2023年12月12日星期二

旧金山中国人权组织收集签名,向中国良心犯寄送圣诞卡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和人道中国于联合国国际人权日在旧金山国父纪念馆举行一场为中国和香港良心犯举办的圣诞贺卡签名活动。第三十七届中国民主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暨人道中国年会同期在旧金山国父纪念馆举行。

星期日(12月10日)下午,近200位旧金山湾区的民主人权人士陆续来到旧金山国父纪念馆,他们在一共200多张圣诞卡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这些圣诞卡将寄给被关进中国和香港监狱中的民主人士、维权人士和政治犯。

给良心犯签贺卡是旧金山湾区的传统

给良心犯签贺卡的活动从1989年六四后硅谷中国民主促进会开始举办,之后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和人道中国接棒继续举办,如今已经是第三十五个年头。

这次主办“给良心犯签贺卡送温暖”活动的是旧金山湾区的中国民主人权组织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和人道中国。有一些民主人士专程从洛杉矶驱车6个多小时过来参加给良心犯签圣诞卡的活动。有一些在旧金山硅谷从事IT工作的年轻人也加入到了为良心犯签贺卡的行列中来。

在签贺卡的时候,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现任会长方政对美国之音说:“ 我还在中国的时候,在1991年就收到过美国曾经当过库普提诺市长的张昭富、旧金山湾区的任松林博士给我寄的明信片,还收到过加拿大的盛雪给我寄的新年贺卡。希望大家在寒冬中不要忘了咱们在国内坚守的、在狱中遭受迫害的这些人。”

八九学生民主运动的领袖之一、《零八宪章》签署人之一的赵常青也参加了这次签卡活动。赵常青在中国时作为“良心犯”曾经多次坐牢,他告诉美国之音:“签贺年卡送祝福的活动,对监狱里的服刑人员就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是很温暖的。我2006年年底在渭南监狱服刑的时候就很意外地亲眼看到了,来自美国的的签名的明信片,这个他的名字叫张前进。”

美国音乐家赛颂飞(Valerie Samson)在给良心犯签名寄圣诞新年贺卡。(周星晨 摄影)
美国音乐家赛颂飞(Valerie Samson)在给良心犯签名寄圣诞新年贺卡。(周星晨 摄影)

曾经在北京留学、目睹过六四大屠杀的美国音乐家赛颂飞(Valerie Samson)多次参加过给良心犯签贺年卡送祝福的活动,今天她也来到国父纪念馆签卡。她想通过美国之音告诉中国的政治犯,美国人民没有忘记因推动中国民主而入狱的良心犯。她说:“祝中国的政治犯圣诞节快乐!我们在旧金山今天开会,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参加(签卡活动)。”

中国网络作家、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汐颜带着女儿,专程从洛杉矶驱车6个多小时来旧金山参加签卡活动。她告诉美国之音,她必须赶过来参加这个活动。她说:“因为我自己在国内的时候,有过两次被拘留的经历,有一些后来告诉,他们给我写过明信片和信。但是我在那里只呆了二十几天,都没收到。但我听到很感动,当我被关在里面的时候,还有那么多记得我、关注我!现在还有很多同道在坐牢,我们要让他们知道我们没有忘记他们,有很多人都在关注他们,他们并不孤单!”

王爱忠获得第三十七届中国民主杰出贡献奖

大家一边给良心犯签贺卡,一边参加中国民主人权组织的第三十七届中国民主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本届中国民主杰出贡献奖颁给了正在监狱服刑的良心犯、南方街头运动的领袖之一王爱忠。

王爱忠的大幅画像被放在两张椅子上,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现任会长方政和六位理事共同颁奖,赵昕理事致颁奖词。

中国网络作家、独立中文笔会的会员汐颜代尚在狱中的王爱忠领取第三十七届中国民主杰出贡献奖。(周星晨 摄影)
中国网络作家、独立中文笔会的会员汐颜代尚在狱中的王爱忠领取第三十七届中国民主杰出贡献奖。(周星晨 摄影)

赵昕作了《王爱忠:从网络到广场》的发言。他说:“王爱忠十多年来致力于南方街头运动抗争网络的构建,探索线下行动和线上互动的融合,常年奔走于各个城市中,广泛联络公民同道,长期坚持为良心犯送饭,构筑社会不同圈层的共识网络。在常年的监控与打压下勇于发声,勤于写作,坚守民间反对立场,为受压迫的民众代言,影响卓著,呈现出民间新生代抗争者领军人物的阳光风范。”

赵昕进一步指出:“王爱忠坚守公民立场和宪政民主观念,与专制作不懈的斗争,越挫越勇。本来他长期经商,本可过得衣食无忧,但是为了道义他却将主要精力用在与社会不公做斗争上,并成为专权者的眼中钉,由此他长年成为被控制和打压的对象。他的经历表明他是一个杰出的民主人士,并将激励和鼓舞更多的人们为了民主和自由向共产专制势力发起进攻,并获得最终的胜利。”

因王爱忠尚在中共的监狱中服刑,他的好友汐颜到场替他领奖并作了题为《荣耀归于抗爭的勇士》的演讲。汐颜表示:“今天,我站在这里,代替身在狱中的抗暴勇士王爱忠领奖,我深感荣幸。本來,今天发表获奖感言的,应该是他本人,但是,身在太平洋那边的他,正在中共的监狱坐牢,也可以說,他是在替我、替我们每一个人在坐牢。”

汐颜说:“我由衷地向他,向他的太太王贺楠以及两个可爱的女儿致敬,还要向令他无罪系狱的中共犯罪集团,表达最强烈的反对和抗议……爱忠三年前就在文章里面写过:那么多都进去了,该轮到我了。爱忠践行他的理想,他是真的勇士,今天此份殊荣,王爱忠当之无愧。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他存留!”

汐颜最后总结说:“我希望,大家若有余力,请多关注和支持那些在墙内、一直在坚持着的、但默默无闻的抗争者,他们值得、也应该被看见……种种迹象表明,中共已经进入山穷水尽的弥留之际……万事俱备,只待入殓。我坚信,时间在我们这边,道义在我们这边,最后的胜利也一定在我们这边。这是千千万万个王爱忠们,持续的不屈的抗爭的必然結果。荣耀,永远属于为中国人的命运誓死抗爭的勇士们!”

人道中国年会

在人道中国年会环节,现场播放了人道中国的介绍短片。之后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通过视频远程做了2023年人道中国年终工作总结。

周锋锁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2023年人道中国支持了150多位中国政治犯,包括多位香港受迫害人士。人道中国在纽约中央公园为刘晓波设立了纪念长椅,完成了他妻子刘霞多年的心愿;人道中国支持在中国白纸革命之后兴起的各地青年组织,包括在欧洲和美国进行的各种活动;人道中国第一次向联合国提交UPR (联合国第四轮普遍定期审议会议)报告,揭示了中共广泛使用的把政治犯的孩子当成人质的这一政治迫害的事实。”

周锋锁告诉美国之音:“我们在这份给联合国UPR提供的关于中国人权捍卫者未成年子女权利受到侵犯情况的英文书面报告中列举了受政治迫害群体的家庭中年幼子女的艰难处境,案例包括李玉及儿子、王藏王利芹一家、法轮功群体、王全璋儿子失学、程渊妻女、王怡牧师的妻儿、何方美一家。”

亚洲女性难民艺术小组创始人爱丽丝·向在人道中国的年会上做2023年中国人权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在习近平第三个任期的头一年,中国人权情况进一步恶化。自由之家今年的报告表明,中国仍是严重损害公民自由最恶劣、垫底国家之一。中国连续50年都在不自由之列。香港状况则进一步恶化,被列为“部分自由”地区。”她在报告中列举了2023年在中国境内发生的80多个重大人权案件和人权事件。

香港的斯尔维亚通过视频远程介绍了香港的人权状况。她说:“当下的香港,已不可能立街站,我们一直在跟香港的义工合作,在欧美各国鼓励当地的香港,为被囚的香港手足写信打气。”她提到香港现时有1736名政治犯,包括已释放的、保外候审的、在押的、在囚的。斯尔维亚指出,香港的普通法制度有无罪推定的原则,但在国安法下,法治的基石已被破坏。47人一案将于明年三月宣判,这表示案中很多被告在被定罪之前,已被监禁三年。

人道中国义工、六四第二代欧阳若宇在人道中国年会上发言。(周星晨 摄影)
人道中国义工、六四第二代欧阳若宇在人道中国年会上发言。(周星晨 摄影)

来自内蒙古科尔沁的人权捍卫者斯日古楞和人道中国义工、六四第二代欧阳若宇、宪政学者丁毅也相继作了发言。他们从中共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种族灭绝和文化灭绝政策、良心犯的生存状态和媒体的自我审查等方面作了演讲。他们说,白纸革命以来,越来越多的新人加入到旧金山湾区民主活动中来,也为中国民主转型提供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观察人士表示,中国在习近平时代出现了一大批政治犯,他们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颠覆国家政权罪”等政治罪名被重判。不过,中国当局一贯声称:“中国没有政治犯。没有人是因为不同政见入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