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星期六

西藏商人多吉扎西被指控秘密向海外团体捐款遭终身监禁


被指控秘密向海外团体捐款
遭终身监禁西藏商人多吉扎西
(Photo sent by RFA listener)

(中国西藏-2023  12  21 日)一名西藏商人多吉扎西被指控秘密向海外团体捐款而遭到经济罪名的歧视性判决受到终身监禁,多人涉案入狱,近日,其胞姐贡布吉夫妇为他的自由呼吁也遭到警方的拘留。

据总部设立于英国的援藏团体西藏观察Tibet Watch12  13 日消息称,13 年前,西藏富商多吉扎西遭到中国方面的监禁,他的胞姐贡布吉(Gonmo Kyi)与她的丈夫曲炯为他的自由呼吁,期间多次遭到当局的拘押和殴打。日前,贡布吉夫妇在拉萨遭警方拘留。

西藏富商多吉扎西(Dorjee Tashi)在 2010  6  26 日被拉萨中级人民法院以涉嫌贷款欺诈罪判处终身监禁。10 年后,他的案件第二次被上诉,理由是判决本身是错误和不公平的。

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的多位中国法律专家意见曾经要求彻底审查多吉扎西的判决,该判决是不公平假的,因为没有贷款欺诈的证据。与判决多吉扎西的同一法院审理的类似案件相比,判决的歧视性变得很明显。同类案件判决量刑比该案明显要轻。专家警告,如果多吉扎西(Dorje Tashi)的非法监禁不改变,他可能不得不因为他没有犯下的罪行而在监狱里度过一生。

与多吉扎西一起被拘留的其他人是他的弟弟多吉次丹 Dorje Tsetan,以及亲戚 Dugkar TseringTsultrim。多吉丹(Tsetan)被判处 6 年监禁,Tsering 被判 5 年;Tsultrim被判处 2 年监禁。除了多吉扎西之外,其他人已经刑满释放。

然而,多吉扎西的姐姐贡布吉(Gonmo Kyi)常年来一直通过各种途径为多吉扎西寻求自由正义发声呼吁而遭到拘留。

根据西藏观察今年 8  25 日的新闻报道,贡布吉于今年 8  23 日前往拉萨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当局重新审理对其弟弟不公平的审判后,在法庭前遭警察拖拽并殴打至她全身无法动弹,贡布吉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大厅躺了两天,医院拒绝对她进行治疗。

近日(12  13 日)消息,贡布吉和她的丈夫曲炯带着一封信前往拉萨最高人民法院,敦促当局重审多吉扎西的审判,贡布吉和她的丈夫要求当局履行承诺让她探望在监狱中服刑的弟弟多吉扎西。但贡布吉和曲炯都被警方逮捕。消息人士称,目前很难得知贡布吉夫妇的情况以及他们被拘留在什么地方。

多吉扎西(Dorje Tashi) 1973 年出生,藏族富豪,是拉萨知名旅游饭店亚宾馆Yak Hotel)的老板。他涉足房地产、贸易等领域,被称为西藏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2003 年,他加入中共,还被官方评为 西藏十大杰出青年 之一,并获得多项荣誉。

2008 年,在西藏各地爆发抗议中共的事件后,多吉扎西被中国当局指控向参加抗议的藏人提供秘密支持,并向流亡藏人社区提供捐款。多吉扎西案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有舆论认为,他是当地政府官员权力斗争的牺牲品。2010  6 月,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他进行了秘密审判。据称,他还被指控犯有 贷款诈骗罪

多吉扎西在被判无期刑后,中国当局随即没收了其数十亿元人民币在内的所有财产,并接管了他的酒店。他的哥哥多吉次丹也在数个月后遭捕,并被判处 6 年有期徒刑。多吉扎西两次提出上诉,第一次被当局搁置 6 年后驳回,第二次则被告知不接受上诉

多吉扎西在监狱服刑期间长期遭受折磨,使他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疾病,身上常有伤痕。但当局拒绝他的家人和律师要求探视的诉求。

Dorje Tashi及其家人 13 年来遭受巨大的不公正,凸显了中国政府不平等和歧视性的法律和政策,这些法律和政策导致西藏人民的人权受到广泛和系统的侵犯。

 54 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在布鲁塞尔进行,会议期间,欧盟在项目声明中重申了其关切关于包括西藏在内的中国非常严峻的人权状况。欧盟继续密切关注政治犯的状况,并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多吉扎西和 Go Sherab Gyatso, Rinchen Tsultrim等人。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