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推制裁法案触怒港府 遭悬赏百万通缉 许颖婷:制裁法官是要害

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国安处)12月14日再悬红各100万港元,通缉五位已离港的涉违《港区国安法》人士,包括郑文杰、许颖婷、邵岚、蔡明达及霍嘉志。许颖婷对美国之音说,认为她推动的《香港制裁法案》触怒港府,又指通缉令只是“作秀”,她将于美国继续倡议推动制裁香港。

推制裁法案触怒港府 许颖婷:制裁法官是痛处

24岁的许颖婷被指涉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她现时为美国香港人组织“我们是香港人”总监,她在2020年宣布流亡海外,2022年宣布获得美国政治庇护,是首位获美国联邦政府批出政治庇护的香港人。

许颖婷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形容收到消息当刻不感到特别惊讶,因为在2020年宣布流亡,她已经作好心理准备,指自己若要继续在国际倡议香港的议题,“迟早都会发生这些事情”。

香港当局在记者会上公布被通缉的五名活动人士之一许颖婷的照片。(2023年12月14日)
香港当局在记者会上公布被通缉的五名活动人士之一许颖婷的照片。(2023年12月14日)

在国安处的记者会上,许颖婷被指多次透过不同的平台及形式,请求外国对香港及中国进行制裁、封锁及采取敌对行为。

许颖婷表示,虽然国安处没有明言她哪一项行为违法,但她相信和她早前有份推动的《香港制裁法案》有很大关系,她形容港府“似乎被触怒”。

许颖婷说:“一直以来,去制裁官员,尤其是制裁司法人员,似乎是港府的一个痛处,他们对此非常敏感,上一轮的通缉名单中其实大部份人都曾有公开地推动外国的制裁。”

今年11月,五名美国国会议员同时向众议院和参议院提交《香港制裁法案》,法案中列出49位香港官员、法官及检控官,当中大部分曾审判或参与《港区国安法》案件。法案要求美国总统要在180日内提交报告,是否对制裁法案中所列人士,并给出详细解释。

香港当局在记者会上公布被通缉的五名活动人士的照片。(2023年12月14日)
香港当局在记者会上公布被通缉的五名活动人士的照片。(2023年12月14日)

狠批通缉令“作秀” 将继续倡议推动制裁

许颖婷指,国安处开记者会的做法,明显是“一个政治讯息”,指国安希望用威吓的方式,去阻吓她。

她直言:“对我来说其实,100万悬红、通缉、跨国镇压,对我来说只是’作秀’。”

今年7月3日国安处悬红100万通缉8名人士,当时国安处总警司李桂华强调悬红的做法,并非“作秀”而是执法,又指希望被通缉人士珍惜机会,回港自首,李桂华亦承认若通缉人士不回港便无法拘捕。

许颖婷续指,她将继续进行倡议工作,包括推动制裁香港官员,亦会继绩于海外建立香港社群及推动香港本土文化。

美国公民邵岚:通缉令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24岁的邵岚是美国公民,这是首次有美国公民被港府以涉违《港区国安法》悬红通缉。她在其社交平台Instagram上发文,指港府通缉美国公民的做法,证明了香港再没有独立司法系统、法治的国际金融中心。她在文中强调自己“不怯、也不怕”,指通缉令是对她的工作作出肯定。

郑文杰:被悬红是“终身荣誉”

另一名被通缉的离港者为33岁的郑文杰,他曾是英国驻港总领事馆的雇员,2019年曾在中国被行政拘留15天,被指涉嫖娼,他获释后离港到英国定居。

国安处称,郑文杰联同他人成立“英国港侨协会”及“香港影子议会”等政治组织,多次在社交平台鼓吹港独 并向外国提出制裁香港官员和司法人员。

郑文杰在社交平台X上回应,指被悬红百万港元,是“一种终身荣誉”(a lifelong honour)。

4人涉订阅许智峰、罗冠聪平台被捕 罗冠聪Patreon发文:支持者可考虑退订

国安处13日拘捕4名男女,涉嫌自2020年12月至今年11月期间,透过由许智峰及罗冠聪成立的网上订阅者平台资助二人,进行危害国安活动,金额介乎1至12万元不等。 4人被控《港区国安法》第21条,以金钱资助他人实施分裂国家罪,现正被扣留调查。

罗冠聪随即在其网上订阅者平台Patreon发文,指支持者若感到有风险,可以考虑退出订阅,又以图片分享如何关闭分享公开个人资料,以保障私隐。

罗冠聪又指,Patreon平台没有泄露资讯,但他并不清楚4人被捕的详情,他怀疑可能是在他们的电脑搜出相关资讯,或在社群上曝露了真实身份。

亦有经营网上订阅者平台的许颖婷表示,案件证明香港的网络自由空间越缩越窄,她指,港人要订阅海外组织及流亡人士,要考虑风险,她冀望,海外港人能支持流散港人和媒体。

24岁的邵岚,是前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在香港反修例运动期间,曾向外国游说制裁香港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