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星期六

北京在台大选前的棋盘部署 中国谍案让比利时极右党失色

加沙局势、法国议会刚通过的移民法案后续、捷克布拉格大学致命枪击案都是12月22号周五上市的法国大报从不同的角度聚焦和分析的话题。

跌下神坛陷入泥淖的影星德帕迪约

《费加罗报》头版关注以色列加沙战争让法国伊斯兰团体经受考验。左派《解放报》头版关注的是引发舆论争议的法国男演员吉拉尔德-德帕迪约被控性侵事件的后续,德帕迪约几年来被多位女性指控性侵,法国文化部长希望取消其荣誉勋章,但总统马克龙在接受电视访谈被问及时认为这是对一个人的“围猎”,继而也引发争议。《解放报》头版刊出的巨幅漫画呈现出总统和德帕迪约搂肩搭背的画面,标题指马克龙为德帕迪约辩护,这就是他的“法国优先“。映射的是刚刚通过的移民法案,反对人士认为这个法案体现出‘法国人优先于外国人”,违背了共和国原则,《解放报》指出,马克龙再一次无视受害人的言论,对 #METOO 运动无视。在银幕上扮演了无数经典角色的德帕迪约从2018年以来被超过十名女性指控性侵,包括强奸指控,最近法国电视2台播放的调查节目中也呈现出他面对女性和针对女性时的露骨的言语而受到舆论热议和批评。

本次法国法国报纸摘要重点介绍两篇与中国有关的文章。

中国如何试图干预台湾大选?

距离1月13号台湾总统和立法选举还有三周,法国媒体最近也都加强了对这个具有重要地缘政治影响选举的关注度。《解放报》台北特约记者发表题为台湾:北京在大选前的棋盘部署行动的文章,认为选举在即,中国正在加紧干预,支持有利于统一的候选人。与此同时,台湾的黑帮分子、实业家和政客都被动员起来。

文中列举,在一个有数千人关注的脸书 Facebook 页面上,诱人的中国假期广告最近几个月呈爆炸式增长。除了低得离谱的价格和工作机会外,还向参与者许诺神秘的 "奖品 "和 "奖学金"。而一旦到了那里,他们就会发现旅游是负责影响台湾的单位的操作。台湾媒体采访的一名曾参加过的学生指出:"有人讲话鼓励我们在中国发展事业,反对台湾独立,促进'中华民族复兴'"。

根据岛内媒体报道的信息,最近几个月已有数十个台湾代表团应邀访问中国,有时甚至是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进行,参与者远远不止有年轻人,还包括地方政治家、民调机构负责人、社论作者、政治顾问等人。在 1 月 13 日的总统和立法选举前夕,台湾政府担心有人会试图干涉选举。

这些交流只是几十年来对台 "统战 "政策的一个方面。这一战略由毛泽东于 1946 年正式提出,旨在动员党外所有团体为党的利益服务。正如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去年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解释的那样,在台湾和在其他地方一样,目的是 "凝聚人心"。他的目标是在不战的情况下吞并这个拥有 2400 万居民的岛屿。

《解放报》报道指出,自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北京一直能够依靠在中国的数十万台湾实业家——台商。借助施压、优惠措施和直接资助,"统一战线 "在台湾编织了一个由媒体、政界人士、企业和民间组织组成的网络,为北京的利益服务。中国的渗透在台湾自己的道观、里长和黑手党生态系统中尤为突出,该系统网络在中国国民党独裁统治时期曾被用来控制社会,现在在当地仍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例如颜清标,他曾是一位黑派代表人物、是政治家,也是供奉妈祖的最大庙宇(注:财团法人大甲镇澜宫)基金会董事长。二十年来,中国为这些宗教代表、地方民选官员和台湾犯罪组织成员铺上了红地毯……据当地媒体报道,最近几个月,台北 456 位里长中有 30% 访问了中国。其中一些访问完全由中共资助,并在此过程中发布投票指示。

《解放报》文章说,这该问题对台湾政府来说事关国家安全,因为面对中国入侵的威胁,台湾政府正在努力加强军事防御。近年来,在中国投资的士兵卷入了多起间谍或投诚案件。国会议员王定宇担心说:"一旦发生入侵,这些特工可能会被动员起来进行破坏活动、情报工作或造成社会混乱"。他估计有几千名台湾黑手党成员随时准备为北京拿起武器。但他补充认为:"我相信效果有限,因为他们将面临民众的抵制"。

文章说,有几个迹象表明,北京正试图在反对党内部署支持。这不再仅仅涉及到与中国大陆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中国国民党,也包括由前台北市长柯文哲领导,极受年轻人推崇的台湾民众党。最近几个月,台湾调查人员注意到,一些与黑社会有联系或经常前往中国的人士纷纷前去地方党部。

但是,北京越来越明显的举动已经让一些年轻选民不再支持民众党,而中国寻求的反对党候选人联盟(蓝百合)也以失败告终失败。目前,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在民调中保持领先。但立委之争看起来势均力敌。通过确保亲中国的候选人当选议员,反对党的失败并不一定是北京的失败。民防组织黑熊学院(Kuma Academy)负责人沈伯洋认为:"北京的目的不是支持某个特定政党的选举……从长远来看,其目的是招募特工、分裂台拉社会并破坏对民主的信心“。

中国间谍案让比利时极右翼失色

另外一篇与中国有关的文章在《费加罗报》上,题目是:比利时:中国间谍案后,弗拉芒利益极右翼陷入危机。

间谍案指的是,在上周五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三家欧洲媒体将前比利时议员弗兰克-克里尔曼(Frank Creyelman)描述为由一名中国情报人员领导的影响布鲁塞尔的渠道。这个事件一周来一直让他所属的极右翼政党弗拉芒利益 Vlaams Belang(VB)难堪。报道称,中国收买克里尔曼的目的包括在布鲁塞尔宣传北京关于维吾尔族和香港民主示威的语言。

12 月 21 日,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Alexander De Croo)指责佛兰德极右翼政党 "出卖 "国家利益而非捍卫国家利益 ",克罗证实,他已于 12 月初从安全部门获悉,中国应为一项干涉行动负责,据称中国已为此向一名比利时政治家支付了报酬。他的任务是影响比利时和欧洲议会的工作",克罗认为 "以这种方式操纵我们的民主制度是不可接受的……我们不会接受任何外国势力这样做!“

报道指出,该事件不仅波及极右翼党派,也让弗兰克-克里尔曼的兄弟史蒂文-克里尔曼难堪,后者是该党在联邦议会的 18 名议员之一,他被怀疑对中国的影响行动知情。周四,该党宣布 "从即日起 "撤销其议会军事采购委员会主席职位,该党认为史蒂文-克雷耶尔曼没有将这一 "企图影响 "他的行为告知比利时国民议会,犯了 "严重的判断错误"。

这个间谍案在比利时议会选举不到六个月的时候披露会造成何种影响也值得关注。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弗拉芒利益党在比利时人口最多的佛兰德斯地区有望获得 25% 的选票,成为领先于强大的新佛兰德联盟(N-VA,保守派)的党。弗拉芒极右翼的突破可能会使这个被认为无法治理的国家未来政府的组建严重复杂化。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