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星期二

李怡《失败者回忆录》获评「十大影响力好书」 家人:为香港被摧毁留下历史记忆

2023.12.19
sharethis sharing button
李怡《失败者回忆录》获评「十大影响力好书」 家人:为香港被摧毁留下历史记忆李怡的家人委托责任编辑黄瑾瑜(左二)领奖及致谢词。

前《苹果日报》主笔李怡去年十月于台北离世,他的遗作《失败者回忆录》今年四月出版,获著名书店金石堂评为「2023年十大影响力好书」。该书责任编辑黄瑾瑜代表家属致谢词时表示,这书是为自由的香港不幸被摧毁,留下一点历史记忆。

李怡的《失败者回忆录》除了获金石堂评为十大影响力好书之一外,更加是博客来 「2023中文年度选书」,及2024台北国际书展大奖「非小说奖」入围总评第三位。

曾在《苹果日报》担任李怡的编辑助理、现为《失败者回忆录》责任编辑的黄瑾,代表李怡两位女儿李小蕾及李小蓓领奖及致谢词。

黄瑾瑜表示,《失败者回忆录》是李怡的遗稿,2021年在香港开笔,但因为《国安法》加上身体状况欠佳而辗转到台湾。之后李怡委托她著手编辑其回忆录。最终,该书得以面世。

李怡女儿致词稿提及黎智英案

李怡两位女儿表示,父亲撰写《失败者回忆录》是为了「留下美丽的香港曾经有过的面貌,也为自由的香港不幸被摧毁留下一点历史记忆」;又指《苹果日报》营运的最后一天,父亲以《怎能向一种精神道别?》为报章盖棺,如今香港及台湾《苹果日报》都成为历史,昨天(周一)更是香港《苹果日报》国安案开审日,黎智英先生及多位报社高层能否得到公平审讯受到国际关注。

黄瑾瑜代表李怡两女最后总结道:「家父生前多次引用英国前首相邱吉尔的名言:『成功不是终结,失败不是终结,只有勇气才是永恒。』我们也借此互勉,May God bless Taiwan!希望这部遗作广为流传,继续影响我们及下一代。香港人,加油!」

李怡获蔡英文颁褒扬令

1936出生的李怡,原名李秉尧,曾创立《七十年代》及《九十年代》月刊;亦曾任《苹果日报》论坛版负责人及主笔。家人形容,李怡的文章及电台节目影响了近五十年的知识份子,读者遍及北美洲、香港、台湾及东南亚,是华文世界持续写作最长的评论人之一,他的思想影响了三代知识份子。

李怡去年年底病逝,总统蔡英文颁发褒扬令,形容他「践履民主法治真义,捍卫自由人权保障,是华人地区重要意见领袖。」李怡亦是首位香港作家获得此殊荣。

编辑:李荣添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