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

邹幸彤纪录片在台公开首映 观众慨叹23条通过吁港人继续做对的事

邹幸彤被关押至今已有两年半,在香港通过23条立法的晚上,台北举行「幸彤在监狱」纪录片公开首映。出席的人均认为,邹幸彤总会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即使入狱也不能令她「消失」。参与放映后座谈会的台湾学者觉得,面对23条的通过,香港人应继续在自己岗位做对的事情,总会有希望。

纪录片:「彤彤!彤彤!」

这套长104分钟、名为「幸彤在监狱(She’s in Jail)」的纪录片,透过邹幸彤身边的人访谈,侧写她如何追求民主自由,再成为政治犯的经过。其中1989年曾到北京声援学生的香港律师林洋鋐,在片中形容邹幸彤在狱中仍处之泰然,与她讨论案情,完全不觉得她是在囚,看到她的陈词后更是深刻。

邹幸彤亦在片中自白说:「我觉得自己的状态是尽力而已,我不想给人的印象是坐牢就是一切的结束,所以我就会很著意要继续说话、继续维持,所谓可见到就不是因为我坐牢就会令我消失。」

1..jpeg
片中播出邹幸彤与未婚夫罕有在一起的画面。(纪录片截图)

纪录片由东京大学教授阿古智子、日本团体Asian Commons(亚洲公共圈)和在英国的律师团体「29原则」(The 29 Principles)出品和发行。同为人权工作的阿古智子说,自己深受邹幸彤鼓舞。阿古智子说:「没有自由、不能用电脑这样的环境下,(邹幸彤)还在继续写文章,然后看书,跟墙外的人对话,我觉得这样的精神真的了不起。我们在墙外还算比较自由的空间,我们不应该放弃的。」

台湾公开首映 观众:为邹幸彤及香港感哀痛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邹幸彤,「29原则」及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在台湾共举办3场公开放映会,在周二(19日)的首场约有150人出席,会后有人高喊「香港加油」,让场内的人互相勉励。

因人权工作认识邹幸彤十几年的台湾人汪先生专程到场,他表示非常担心在狱中的邹幸彤。

汪先生说:「她做的事情,在我们全世界来讲,没有违反任何法律,没有违反任何关于人权的价值,这是任何一个运动者甚至人都会做的事情。」

陈玉洁:23条下没有人可乐观

中研院法律学者陈玉洁,则希望透过这套片,让更多台湾人以行动撑香港:「我们的法律圈,其实都经历过以前从威权时代到民主化的这个过程。我希望大家看到,香港的律师其实也同样在做这件事情。他们在追求的跟我们340年前台湾追求的没有不一样。」

《基本法》23条立法在放映会同日通过,陈玉洁形容是再次把香港「安全化」:「对于这些政治、自由、人权的追求都不是可以一朝一夕达成。虽然没有办法短期内看到曙光,可是只要大家继续愿意在自己岗位做对的事情,就像幸彤一样,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

作为律师,陈玉洁觉得23条根本不能与英、美等民主国家的安全法类比,因为这跟威权的思维完全不一样,香港与中国是以打压异议人士为目的。

记者:淳音(台北 报道) 编辑:李荣添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