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8日星期二

"反送中运动五周年"系列二:离散港人踏上从政路


反送中运动唤醒香港人对政治的关注,启发政治素人在离散后尝试参与政治活动,政坛老手也把香港的从政经验带到海外,继续推动香港倡议工作。本台在"反送中运动五周年"专题系列第二集,专访流亡澳大利亚的香港立法会前议员许智峯,了解离散海外的港人如何开展从政路。

被港府以百万悬红通缉的许智峯,因涉及反送中运动和47人初选案等多宗案件,在2020年带着家人离港流亡,2021年在澳大利亚定居。许智峯继续香港倡议的同时,也在今年4月宣布加入澳大利亚的自由党。许智峯对本台表示,累积过去几年在海外做香港倡议的经验,认为每次香港有事才约见当地议员和官员寻求关注,不是长远之计,加入当地政党能直接把香港议题与所在地连结。

许智峯表示,加入政党有助澳港连结,提高当地政界对香港议题的关注。(受访者提供)
许智峯表示,加入政党有助澳港连结,提高当地政界对香港议题的关注。(受访者提供)

许智峯说:“作为流亡的港人还有前议员的身份,特别是我已在这个地方生活,总不能够总是一次性的在讲香港的事。这是过去三年的流亡经验,我感受到要改变当地人的想法和要让他们(政府)有实际的行动,必须要与当地建立一些关係,不能让他们觉得我只是一个过客,我是与澳州有紧密关係的人,从政就是要成为他们的一份子,使他们觉得我的事也是他们的事。这样才能让他们愿意为香港投入更多的力度和更愿意为香港发声。”

许智峯:加入政党有助澳港连结 香港从政经验协助推动香港倡议

许智峯在香港已从政多年,他表示,这些经验有助他加入当地政党,加快与当地政界建立关係,有助推动香港议题。

许智峯说:“加入政党后,有更多直接渠道找到议员出席声援香港的活动。这边的政党和议会运作与香港很相似,这是我的优势,我很清楚对方在那些场合可以为香港发声。也能接触不少的幕僚,告诉他们香港议题如何变成对华政策。例如47人案时,我们不断为吴政亨呼吁,提醒当地政界他是澳大利亚人,他的事是当地的事,使澳外长在判决后很快能发声明回应。”

许智峯今年宣布加入澳大利亚自由党,相信参与政党有助在当地推动香港议题的工作。(受访者提供)
许智峯今年宣布加入澳大利亚自由党,相信参与政党有助在当地推动香港议题的工作。(受访者提供)

许智峯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关係密切,希望透过政党和作为香港流亡议员的身份,提高当地政界和社会对中国威胁的关注。

政治素人康骏铭受反送中启蒙 移居台湾加入政党踏上从政路

2019年后移居台湾的港人康骏铭加入台湾基进党,开始他的从政路。他在基进党一场活动中说:“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台湾基进国际部的专员康骏铭。2019年的反送中革命暴露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中国统治之下的香港变成什么样子!看到台湾现在的政治环境,所以我选择站出来加入基进党,跟大家一起守护台湾,守护我们的民主。”

康骏铭对本台表示,以往的他与很多香港人一样,只是关心工作和生活,从没有想过自己的人生与政治有任何关连。但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时,作为接送抗争者“车手”的他,在721元朗白衣人无差别攻击市民当晚的亲身经历,改变了他的想法。

康骏铭受2019年反送中运动影响,移居台湾后加入政党踏上从政路。(受访者提供)
康骏铭受2019年反送中运动影响,移居台湾后加入政党踏上从政路。(受访者提供)

康骏铭说:“在2019年发现政治对于每个人的影响其实可以很深。印象最深刻是721,当天我们三、四台车停在那里,然后会有一台警车经过我们,没多久之后白衣人就带着他们的武器过来,我们就是拼命地跑。那一幕对我的影响很深,放任政府权力可以到这个地步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受到影响,没办法维护我们社会上的公义,是非黑白整个平衡被破坏时,我们还怎么样在这个地方生活?”

康骏铭表示,担心被秋后算帐,提早在2019年到台湾定居,过去5年,他参与政党的工作,以香港经验警示中国威胁。康骏铭表示,作为台湾政党的一份子,会从台湾的角度看香港议题。

康骏铭表示,作为台湾政党的一份子,会从台湾的角度看香港议题。(受访者提供)
康骏铭表示,作为台湾政党的一份子,会从台湾的角度看香港议题。(受访者提供)

康骏铭说:“所谓香港议题在我的角度看来说,就是用来去警惕台湾人,而不是说要为香港在台湾争取些什么东西。始终我们在台湾做政治,我们必须要以台湾的利益为优先。那么多人离开香港,然后他们带着技术带钱,如果台湾可以吸收这一批人过来,当然是对台湾的发展是好事。不会说因为我是来自香港,所以我在台湾政治上,我要为香港争取什么福利。”

对于“今日香港,明日台湾”的说法,他不认为是消费香港,而是从香港经验警惕台湾社会要留意中国威胁,又说,在台湾立法院的“青鸟行动”看到香港经验对台湾社会运动的影响。

康骏铭说:“青鸟行动很多台湾参与的人也会联想到香港发生的事情做一个比较。我们当然就先跟大家预测,有人会收集你的个人资料,可能会乱拍照啊等等,用香港的社运经验去做这样的提醒。为什么青鸟的时候会说,你要小心谁叫你冲等等的,其实他们也都是因为香港的经验,所以才有这样的预防性的措施出来。用这种方法把在香港的一些经验带过来。”

康骏铭表示,青鸟行动找到不少2019年香港反送运动的影子。(受访者提供)
康骏铭表示,青鸟行动找到不少2019年香港反送运动的影子。(受访者提供)

除了参与社会运动,康骏铭在今年初也参与立委选举,收吸了在台湾从政的经验,作为政治素人,他说从政路上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记者:陈子非    责编:陈美华、许书婷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