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日星期日

【831】黑衣青年持花向太子站鞠躬 被帶入警署

【獨媒報導】今日是8月31日,大批警員在太子站一帶戒備,截查多人。晚上,一名穿黑衣的青年手持向日葵向太子站鞠躬,隨即被帶入警署,他被帶走前向《獨媒》稱,「起碼我無忘記,喺度嘅人都無忘記,警方都無忘記」,又稱選擇向日葵是寓意要記住當時因為事件而受傷的人,也是要查清真相。

警於太子站外截查多人 包括黑衣者及持白花少女

下午約五時半,一名穿黑衣、身上的「香港人」字樣紋身的男子被截查了約半小時。他獲放行後指,警員見到他的紋身後,多次警告他「唔好搞事」、「今日咩日子,你知我知大家都知」,又稱若今晚再在太子見到他就「唔會俾機會你」。他稱警員查問了他多項個人資料,包括住址、工作、「一陣邊度食飯」等等,又搜查其袋。

另外傍晚6時左右,數名年輕黑衣男女同被截查,其中一人手持白色花束。他們獲放行後向《獨媒》稱,警員叫他們不要擺低花束,「我哋準備扔咗枝花」。

富商「劉公子」則在近7時現身,同樣穿著黑衣,並戴上太陽眼鏡及有花朵圖案的手機套,「我係一個咁有立場嘅人,又點會驚被人問呢?」

盼記住傷者、查清真相 兩度被截查

在晚上約七時半,穿著寫有「寧化飛灰 不作浮塵」黑衣、戴黑口罩的青年Brian,手持一朵向日葵現身太子。他稱過去的8月31日亦有前來太子,「起碼我無忘記,喺度嘅人都無忘記,警方都無忘記」。他遂指着旺角警署對出、太子站B1出口外的警方防騙廣告,稱希望能「認清真相」。

他解釋,選擇向日葵是寓意要記住當時因為事件而受傷的人,也是要查清真相,「咁就…向日囉」。對於今晚警方嚴密佈防太子站外,Brian說:「佢哋(警方)點解記得,咁你就自己諗吓」。被問到是否已有被搜查的心理準備,他淡然道「呢啲都唔係新嘅事啦,預咗㗎啦」。

他最後說,如果可以的話,會盡量留在香港,「唔希望個個記得嘅人走哂」,又說「啱嘅事,始終都要做,都係嗰啲嘢(說話)㗎啦」。還未橫過馬路到太子站外,已有至少十名警員上前包圍Brian,先後登記其身份證及搜袋,然後獲放行。

其後,Brian過馬路到達太子站外,向太子站鞠了一躬。隨即有警員上前捉住其背包並喝:「喂,咩事呀你?你做咩呀?」數名警員包圍他,把他帶到牆邊搜查和問話。期間有警員多次向記者高呼「行開!行開!行開!」,亦有路人向警員問路時問「呢到做咩」,警員回答「無特別」。被截查約10分鐘後,Brian被帶入旺角警署。

《獨媒》向現場警員查詢Brian是否被捕,警員回應稱「未有資料」。

至近8時半,警方以行人通道造成阻塞為由,拉起橙帶劃出記者區,並要求記者掛上記者證。

被截查市民嘆「你一個都打贏我啦」 警:我哋唔會打你

警方亦在太子截查多名黑衣市民,高峰時期彌敦道內同一段街道裡,有至少五名市民被分成三組截查。有被截查市民說「洗唔洗咁多人?你一個都打贏我啦」,女警隨即強調「我哋唔會打你」。被截查的市民全數獲放行,其中一名身穿「一生平安」的市民引述警員指其「一身衣着可能觸犯煽動罪」,惟警員沒有解釋其衣着為何有問題。

在佔中時為人認識、年屆101歲的「大黃伯」,今晚亦雙手撐著拐杖到場。他形容8月31日是個忘不了的日子,笑說「呢個日子唔係敏感日子,六四先係,哈哈」,又言「如果世界無冧咗嘅話,都要記得今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