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6日星期一

伞运十年用黑白照重现乌托邦 策展人:不要著眼单场抗争运动的得失

「79 天的黑白记忆——《伞后拾年:夏悫村的未圆梦》张灿辉摄影展」,展出由前中文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张灿辉拍摄的 17 张黑白相,重现当时占领的画面。

摄影展展出17 张由张灿辉拍摄的黑白相,记录当年「夏悫村」和平一面。(淳音摄)
摄影展展出17 张由张灿辉拍摄的黑白相,记录当年「夏悫村」和平一面。(淳音摄)

身在日本未能出席展览的张灿辉讲述,这辑相表现出占领那79天的乌托邦情景,他回想当时港人突然有种集体感觉,要将自己的命运把握在手,希望争取全民投票,这是香港历史醒觉的阶段。张灿辉说:「最后也是悲剧收场,因为这件事根本无办法达到成功,但我们猜不到这个雨伞运动引发到后来2019年的反修例运动,我觉得整个斗争其实是雨伞运动的开始,令到之后5年、10年,香港人对于极权社会(政府)的斗争过程。」

现场并摆放当年占中三子之一、朱耀明佩戴过的护目镜。(淳音摄)
现场并摆放当年占中三子之一、朱耀明佩戴过的护目镜。(淳音摄)

带领观众回忆雨伞运动

有份策展的一八四一出版社编辑黎国泳介绍,不少相片是在政府总部外及夏悫道一带拍摄。黎国泳说:「我对那时的夏悫村特别有感觉,你见有好多帐篷,及有很多卡板(栈板)垫起来,其实是很土炮的临时设置。那些帐篷他们编了号数,可以写信,收信地址填这里,邮差的确会派到帐篷那里。」

「我要真普选」是当年整场运动的主要诉求。(淳音摄)
「我要真普选」是当年整场运动的主要诉求。(淳音摄)

为了带领观众回忆雨伞运动,他们并增加不同元素,例如重现「我要真普选」直幡,播放「暗角七警」的新闻片段、设有连侬墙,及摆设当年伞运物品,例如全民拒绝假普选的贴纸,朱耀明佩戴过的护目镜等。黎国泳觉得这些物品令人唏嘘:「2014年我们觉得不阳春,还觉得很专业,懂得用保鲜纸包著手臂。但经历了2019年,我们进化了才会出现一些真的好像很专业的护具,这是很唏嘘,因为警暴倍数地升级,我们才需要更专业护具保护自己。」

现场亦播放「暗角七警」的新闻片段。(淳音摄)

事隔十年,香港民主运动正值低潮期,黎国泳认为港人一定会情绪低落觉得输了,但还看其他国家争取民主路上都有进程,十年只是很短时间,若不著眼单场运动的得失,会有较乐观看法。

占领者:伞运是迈向极权政权的里程碑之一

前来观看展览的在台港人Kenta,当年主要留守旺角,后来亲眼见证夏悫道清场。他觉得伞运是迈向极权政权的里程碑之一,预警中共「红色的手」已伸进香港。看到这些相勾起他刺痛的回忆。Kenta说:「我到现在也不能接受香港变成这样,最初由一个国际大都市形象,到现在讲一句话都不行,我觉得这是最讽刺。」

这些相勾起在台港人Kenta刺痛的回忆。(程皓楠摄)
这些相勾起在台港人Kenta刺痛的回忆。(程皓楠摄)

今次摄影展由一八四一出版社及窝窝艺文空间合办,展期将至9 月 30 日。张灿辉拍摄的雨伞运动照片,亦有集结成书——《伞后拾年:夏悫村的未圆梦》。

编辑:陆南才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