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5日星期日

移居桃花源:中国文化菁英清迈访谈录(五)寻找宁静:杜应红在清迈打造中国艺术家避风港


杜应红,这位备受关注的中国艺术家,因频繁遭遇警察骚扰,最终选择移居泰国清迈,追求一份平静的生活。本台记者在清迈专访杜应红,听他娓娓道来人生心路历程。

记者从市区驱车约二十分钟到达杜应红建立的泰好艺术度假村,在清迈这片宁静之地,杜应红不仅找到了心灵的归宿,还打造了一个投资约两千万元人民币的艺术度假村。

数年前,杜应红在泰国清迈投资度假村,为艺术家提供创作环境。(RFA)
数年前,杜应红在泰国清迈投资度假村,为艺术家提供创作环境。(RFA)

杜应红告诉本台,他在清迈为中国的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自由交流与创作的平台。他说,在中国从事文化艺术,必须谨小慎微,要懂得“游戏规则”。

尽管杜应红掌握了应对当局审查的“游戏规则”,但他仍然“失手”。他说:“有无数次被(警察)打电话,无数次警察上来找我谈话,其实人家都很友好,就是你那天做的那个事情(行为艺术作品或图片)。第一是你自己主动赶快把它删掉,然后那个事情以后不要再这样干了。就是警告,很多次,很多次。你的作品一旦造成影响之后,舆情马上就开始在他们的网信办......马上警察就过来找我,这是家常便饭。”

逃离骚扰:杜应红在清迈建立艺术天堂

杜应红说,当时他只想离开中国:“出来之后去了很多国家,后来才定居清迈。我本人是一个喜欢吃喝玩乐的人,尤其是对喝酒啊,唱歌啊,聚朋友啊,从小就有这种兴趣。17岁开店,经常带着朋友喝啤酒。出国之后,更需要朋友。我觉得本人需要有一个容身之地。”

行为艺术家杜应红,在度假村内打造一大型鸟笼,戏称自己是“笼”的传人,但与多数中国人不同,他要走出笼子。(RFA)
行为艺术家杜应红,在度假村内打造一大型鸟笼,戏称自己是“笼”的传人,但与多数中国人不同,他要走出笼子。(RFA)

泰好艺术度假村大门口用了蓝黄两种颜色粉饰。身穿蓝色T恤衫,黄色运动短裤的杜应红说,这种颜色搭配像乌克兰国旗,等乌克兰战胜俄罗斯后,他会带人去乌克兰从事慈善演出。

度假村设有泳池,还有雕塑、书画等艺术作品。杜应红告诉记者,近年来,曾经吸引了中国各地网红、创作歌手,比如梁丽诗,中国散打冠军萨瓦迪卡、著名武术导演杨崇宇等名人到访并演出。他说:“有很多很多各种朋友,包括政府的官员、企业家、文艺圈的人,自己的普通江湖圈的朋友,很多人来。我们就提供给他们信息。前两天在这里聚会的北京的音乐(摇滚)老炮张俊,还有冷血动物和谢天笑一起玩乐队的李明,前几天还来了几位企业家。”

杜应红绘制白纸运动女孩 关注其下落

在度假村内一面墙壁上,有一幅白纸运动女孩的画像。杜应红说:“那一天我正在画,桌子还剩点黑油漆,刚好看到这面墙,我就把它画了。那画的内容也就是那段时间脑子里面装了这些元素,一个女孩子拿着白纸,关键是她现在去了哪里,我们不知道,所以这种担忧是心里面的痛,比如说铁链女事件悄悄平息了,这个人去哪儿了?还有以前香港的那些年轻人,他们现在去哪儿了?那么多人,不知道,人间蒸发了吗?作为我们这种独立的人,所以说实话,很担心他们,很敬重他们。所以就用这样的符号表示内心的担忧和敬意。”

泰好艺术度假村墙上,杜应红绘制“白纸运动”女孩。 (RFA)
泰好艺术度假村墙上,杜应红绘制“白纸运动”女孩。 (RFA)

杜应红1976年出生于贵州遵义,据百度百科介绍,他是中少社中国幼儿园美术辅助教材美术部分作者,被媒体誉为“艺术狂人”、“文艺狂人 ”、“深圳皇帝”、“深圳民间文联主席”等等。现为传媒人、艺术家、策划人、深圳文艺网群、深圳艺术创作库艺术区、深港艺术杂志创办人等等,众多头衔显示杜应红在中国的活跃程度。

安徽商人到清迈体验生活入住度假村

杜应红的度假村吸引不少中国人,安徽商人刘刘对本台说,他此次来清迈体验生活:“在国内一直做各种生意,包括服务行业、餐饮、酒店、金融,做了很多。以前还行,大家感觉到日子都还行,靠劳动还能赚到钱,特别这两年感觉到国内太卷了,变得越不是良性循环了。人他就分成各种等级了。最终是关系、背景,我就感觉这两年包括身边的人就是这样,不是靠勤劳就能赚到钱的。”

面对中国经济下行,在商场拼搏近三十年的刘刘无奈的说:“到我这个年龄呢,我今年五十岁出头了,我也感觉到在国内这几年回想一下也是很累很辛苦啊,赚钱也太难,现在感觉到我就放弃这个观念了。出来走一走看一看,到杜老师这个园子来,跟周边的朋友接触以后感觉到这边生活很轻松。人生就是三万多天,我后面的二十多年想没有压力的活着。”

三年疫情结束后,刘刘马上申请签证打算前往澳大利亚,但受制于澳中关系紧张,刘刘被拒签,他于是选择泰国。

艺术家刘一民移居清迈 从事绘画书法陶艺

近年,越来越多艺术家移居清迈,广东艺术家刘一民告诉记者,他2023年1月移居清迈,此前常住中山,在国内从事绘画、陶艺以及书法。他感叹在中国从事艺术创作非常艰难:“我是2003年到上海,实际上那个时候我就想去欧美,但是因为我个人原因,单身,很多条件不够,所以美国两次拒签。没办法我想在上海创造一点财富,再想办法出去。就遭遇政府强拆,也是搞这种艺术园。我做台湾的柴烧窑,全部被他拆了,而且拆了三个园子,所以讲我有点寒心。疫情这三年,基本上被关在笼子中。”

刘一民打算在清迈住一段时间,熟悉环境之后,再考虑移居泰国。

本台记者在泰好度假村见到,来自北京、江西、广东和上海等地的艺术家在此下榻,也有网红在做直播。他们在此烧烤、举杯和谈论艺术作品。那一晚,艺术界友人举行表演晚会,现场气氛热烈。

记者:乾朗    责编:陈美华、梒青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