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6日星期三

王金波:回忆陈子明二三事

图片由作者提供

编辑部按语:著名政治学者、民运人士陈子明去世十周年祭日即将到来,我们收到独立中文笔会前理事兼秘书长王金波的回忆文章,特此发表,以示悼念。陈子明是“四五”运动、“民主墙”的领军人物之一;六四被中共打成“黑手”,被判重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陈子明划地为牢,专注政治思想写作,著作等身,成为中国自由民主思想的一面旗帜。】

今年是陈子明先生逝世十周年。陈子明是浙江海盐人,1952年1月8日出生于上海,2014年10月21日逝世于北京,享年62岁。据维基百科介绍,他的身份是“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德国之声《北京观察》栏目特约作者”。我跟他仅有一面之缘,了解不可能足够深,只能简单回忆跟他有关的几件事。 

第一次听说陈子明,是在《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情况报告》中。陈希同的这个报告,里面所有被当局定为反面人物的人,当时都被我立即当成英雄。但是,我无法对陈子明了解更多,毕竟那个年代的条件太有限。1998年我参加中国民主党筹组后,对陈子明有了进一步了解,知道他是一个重量级的持不同政见者。 

2006年我到北京生活后,虽然跟陈子明没有接触,但经常听到他的名字。直到2008年9月,有人告诉我,陈子明想找一个人做助手,我如果愿意可以找他谈谈。此前我虽然加了陈子明的skype,但没聊过,于是在skype上找他,简单做了自我介绍,开门见山问他是否想找一个助手,他也开门见山说“需要一个外语好、能口译、笔译的学术助理”。我说我的口译肯定不行。他没有拒绝,邀请我有时间可以见面。他还看了我的博讯博客,因我大学读的是工业分析专业(化工类),他说“曾是同行”,他的专业是基本有机合成。我们约好下周见面。这次聊天让我感觉他是一个随和的人。 

2008年9月16日,我到了陈子明在北京昌平的家。他一个人在家。我们聊了很多,现已基本记不清具体内容。最后他说,我的英语水平不符合条件,不适合做他的助理,但以后保持联系。 

这是我跟陈子明唯一一次见面。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那就是对我们涉及的所有话题都能娓娓道来,有条有理做出梳理或澄清。而且他没表现出任何居高临下的姿态,跟刘晓波一样表现出对无名小辈足够的人格尊重。 

2009年8月,我邀请他参选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他谢绝,说他加入笔会时曾告知晓波,不参加任何笔会选举事宜,并说上届就谢绝了别人的邀请。后来听别人说,他只是用参加笔会这个行动本身来表达对刘晓波的支持,但不参加笔会任何具体活动。 

2010年2月,受《议报》主编杨宽兴委托,我向陈子明约稿。陈子明很爽快地答应下来,说现在正写一个长的东西,让我过些天再提醒他。两个月后他把文章给了我,那是他花了一个星期写的,题目是《警惕“经典法西斯”》。这篇文章在《议报》发表后,被多家媒体转载。这几天我查阅维基百科陈子明条目,发现该条目下“观点”章节只列举了《警惕“经典法西斯”》一文的观点,足见此文的重要性。

此后我虽然每年都跟陈子明保持联系,但没有更深入的接触。 陈子明早在1989年入獄三年之後即查出癌症,1994年保外就医,1997年香港回歸,收監之後,因病情嚴重再度保外。此后挺过接近20年,2013年恶化。2013年独立中文笔会举行第六届会员大会,高瑜、胡平等提名陈子明参选荣誉理事。这年荣誉理事只有一个名额,但候选人却有5个,其中只有陈子明一人在国内。同是候选人的胡平向来高风亮节不跟国内人士争名夺利,号召会员们把票投给陈子明。他的义举得到了另一个候选人陈奎德的响应,他俩一起呼吁支持陈子明。但陈子明毕竟从未参加笔会的具体活动,在笔会的影响力不如另一个候选人、前副会长蔡楚,而且陈子明全程缺席选举,蔡楚一直活跃于选举全过程,于是最终蔡楚赢得选举当选荣誉理事,笔会永远失去陈子明担任荣誉理事的机会。不过,这年年底,笔会把该年度自由写作奖授予陈子明,算是弥补了一个巨大遗憾。 

2014年10月21日,陈子明在北京逝世。消息传来,大家很悲痛。我打电话告诉刘霞,刘霞委托我给陈子明送花圈。但很快警方打来电话,不准我参加陈子明悼念仪式。于是,我没能去送别陈子明,只能在头天晚上跟计划参加悼念仪式的两位被通缉的六四学生领袖马少方和郑旭光见了一面。马少方是特意从深圳赶来参加悼念仪式的。郑旭光虽住北京,但已有几年没见面,见到我说看着眼熟想不起名字。跟马少方一起的还有两位非民运朋友,因钦佩陈子明从外地赶来参加悼念仪式。 

我虽然没能参加悼念仪式,但受几个朋友委托把挽联发给了悼念仪式的操办人,分别是: 

挽联:民运无公不成史,国家有难倍思君。 

落款:杨光 

挽联:光明之子,启照千秋。 落款:杨建利 

挽联:沉痛哀悼伟大先驱陈子明先生 

落款:姜福祯、张铭山、王金波等山东人士 

2024年10月12日 

作者:王金波,曾任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兼秘书长

文章来源:光传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