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摩尔多瓦总统选举:亲欧洲的前总理桑杜暂领先

根据周日晚间摩尔多瓦官方计票数字,前总理(2019年6-11月任职)玛雅-桑杜以52.09%的选票领先于现任总统伊戈尔-多顿。多顿目前的票数占已统计到的47.91%。

夹在铁心倒向欧盟的乌克兰,和欧盟成员国罗马尼亚之间,摩尔多瓦这个前苏联国家正在俄罗斯的注视之下。在本月早些时候的第一轮投票中,亲欧洲的桑杜,这位48岁,曾供职世界银行的中右翼政治家,赢出了意外。法新社数据显示本轮投票率达到了52.7%,第一轮投票率则是43%。

周日截至发稿,摩尔多瓦计票单位已经统计了94.97%的选票,桑杜的优势似乎已经坐稳,但她表示,相信国家的声音会被听到,并敦促她的同胞"冷静地等待结果"。桑杜和对手多顿均指责本次投票出现不合规现象。

摩尔多瓦的一块领土,现如今的“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目前由亲俄势力控制。现任总统多顿领导的摩尔多瓦多年来一直徘徊在欧洲和俄罗斯之间,本次桑杜如果胜选,将让摩尔多瓦成为乌克兰,白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之后,又一个欲和俄罗斯保持距离的苏联影响下的国家。有关俄罗斯,45岁的现总统多顿表示,“要保持和平”,“我们必须与欧盟,与俄罗斯保持好的关系”,并在竞选阵营当中主打“稳定”。这个全欧洲最贫困的国家之一拥有350万居民,其中40%已选择到国外工作生活,躲避贫穷(法新社数据)。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