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习近平刀把子傅政华落马 记者律师基层员警欢呼庆祝

知名政法系刀把子傅政华日前被官宣已落马,消息持续引爆舆情,曾备受打击的律师和媒体人以及其治下的员警同声欢呼。但有分析指,事件不会为习近平以刀把子严控社会的模式画上句号。

继孙力军日前被以罕见严厉的措辞官宣调查定性、并移交司法后,被称为近10年来中国最大最残酷的政法刀把子、前公安部副部长、卸任司法部长傅政华上周六(2日)确认落马。

这距离2017年坊间传出其落马的说法,已过去整4年。而随之而来的舆论狂欢,则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多名知名媒体人和大批律师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们都是傅政华滥权的受害者。

当事人指控傅政华滥权

陈女士是709大抓捕的受害人。她在接受本台匿名采访时表示,自己一度被捕,入狱。直到出狱后,她才听说傅政华是指挥办理709案的刀把子。

陈女士:大部分(被抓的)都是在北京吧,外地的比较少。应该说是从7月9号有人开始被抓,然后到后面陆续都有。我自己7月10号。我不太清楚他这个人,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他。我是在后来,我出来之后,才听说可能是他组织的,或者说是他指挥的吧。

据此前多名被捕的709律师透露,他们在狱中都遭受了酷刑,堪称九死一生。

左右开弓 既帮周永康维稳亦帮习铲除政敌

而另一位传媒人洪涛也证实,除了残酷打压自由派知识份子和律师,傅政华还实施了对毛派人士的打压,比如薄熙来案维稳,支持薄熙来的媒体人宋阳标等人,就一度被抓。

洪涛说:据说当时他列了一个名单,像何光伟呀、宋阳标、刘虎啊,都在这个名单上。整宋阳标刑事拘留7天嘛,济南审薄之前,通州的吧,直接就把宋阳标刑拘了。那就是傅政华直接下的命令嘛。包括他整肃的律师,都是很多的。基层的员警,他们也是体制的受害者呀。干活最多的是他们,但是,被追责最多的,也是他们。一有反弹呢,他们就是替罪羊。现在傅政华这样一个压在他们头上的这样一座大山倒了,他们也借机发泄自己的不满呗。

洪涛认为,傅政华的下场,也许会让现在的刀把子们心生恐惧,但并不会改变体制的这种绞肉机本质。甚至还会有人将傅政华落马归因于他对习近平不够忠诚。

洪涛说:就是倒这样一个傅政华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但是,我觉得会对现在还在台上的这些充当酷吏、刀把子这些角色的人,应该会有所警醒的。他的这种下场,他们那些人,都会轮到的。当然不排除出有些人自作聪明,觉得他倒台是因为忠诚不绝对嘛,有些人他就是不见棺材不落泪。

而前记者刘某告诉本台记者,傅政华任上指挥了对传媒人士、特别是网路大V的大整肃和抓捕。2013年,他还开了一个针对知名媒体人的名单。刘记者说,自己当时也在名单上。现在等到傅政华落马,他与一众媒体人都甚为喜悦。

刘记者说:刘虎是他抓的,当时抓了刘虎以后,有很多消息都给我传话,说他整了一个名单,我的名字就在刘虎后面。现在大家对他都不满嘛,所以这个坏事还是少做,干了坏事(报应)是早晚的事情。(我)当年的那些同事也不在身边,如果同事在身边,我们会喝个小酒啥的(庆祝)。

据资深传媒人罗昌平发布的资讯显示,傅政华曾参与了周永康的维稳体系,比如2010年9月,罗昌平所在的媒体报导了安元鼎保安公司专业截访的事情,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的傅政华下令十多名特警到他办公室,要将他带走。

官方纷纷切割

与民间及基层警务人员中的喜庆气氛相比,相关系统的中上层中似弥漫一种紧张气氛。傅政华落马后,包括其曾经任局长多年的北京市公安局,迅速连夜发出声明,表示坚决与傅政华切割,肃清傅政华的流毒。

同时,也是在官宣的当晚,被指是习近平之江新军成员的新任司法部长唐一军、也连夜召开司法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中纪委对傅政华的审查决定,同时表态肃清傅的流毒。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三组组长李伟也专门到会督阵。

但这种情形并不让人意外,十八大以来被批倒的一批大老虎,如周永康、徐才厚一旦东窗事发,相关系统官员也是迅速发文表忠。

本台记者为此多次致电北京市公安局和司法部,但都没能得到他们对此的公开置评。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