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星期六

脑部疾病恶化 北京退休教师陈兆志遭关押三年仍未宣判

截至目前,北京科技大学退休教师陈兆志被当局指控"寻衅滋事"遭羁押已超过3年,但案件仍未宣判。有律师透露,陈兆志由于脑部退化无法自辩,目前案件已由官派律师接办。

 

 

陈兆志被控涉嫌“寻衅滋事”一案原定在2021年12月完成庭审,检控方当时建议量刑两年六个月,但时隔超过一年,当局仍未宣判。

据了解,陈兆志遭当局指控与他转发新冠疫情讯息和视频有关。他曾发表的言论包括,“武汉病毒是中共病毒”。

曾出任陈兆志辩护律师的马钢权表示,检控方在庭审结束后追加了其他控罪:“原本(罪证)是(陈兆志)2019年以来在网上发表的言论。庭审都开完了,公诉人才追加起诉。从另一角度看,他们还是想从中追究陈老师的责任,谈不上什么公平不公平了。 ”

年过70的陈兆志患有脑退化等多种疾病。马钢权去年年初曾到看守所探望他的当事人。

马钢权:“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会见了他,刚才说的一句话,没过多久就忘记了。‘我刚才说了什么呢?’、 刚才做了什么事,转眼就忘记了,健忘性非常明显,无法有效为自己辩护。”

羁押期间陈兆志解聘辩护律师

陈兆志还当场解聘了审讯期间为他辩护的马钢权律师。

马钢权:“他亲自签署的(解聘文件),会见的时候也亲口说了。他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说实话我也不太清楚。我向法院提出取保候审,法院也不同意。家属说,法院好像给他指定了一位法律援助的律师。家属也受到了很大压力。他们也经常找到陈老师的家属,叫他们不要对外发声。”

马钢权相信,当局不对陈兆志宣判与疫情有关。他说,现在疫情已基本结束,已具备开庭宣判条件,估计今年内此案会有结果。

除了是大学退休教师,陈兆志也自称是发明人。他曾联同一百多名中国发明人和科技界人士联署全国人大,敦促保护技术发明和知识产权。

 

北京公民陈洪旺(图)曾因声援陈兆志被公安上岗。 (陈洪旺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北京公民陈洪旺(图)曾因声援陈兆志被公安上岗。 (陈洪旺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北京居民陈洪旺赞扬他的勇气:“陈兆志他带给我的是他的精神。他的健康可能消失了,但是把他的接力棒接下来的是他的不屈的精神。在目前的状态下, 他敢指出皇帝的新衣,他敢说不,敢于说这件事是错的,他就是我们值得尊重的人。”

陈洪旺曾因声援陈兆志被警察上岗。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他再度被当局软禁家中。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 何平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