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星期一

墙外文摘:“新时代总体方略”如何解决台湾问题?

有评论认为,王沪宁说的“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一个很模糊松散的概念,最重要的是强调两岸关系的主导权掌握在北京手上——更精确的说,掌握在习近平手上。

    
台湾“风传媒”文章认为,北京的对台政策不会改变的是:习近平牢牢掌握主导权,不会轻易让台湾掌握两岸互动的节奏

台湾“风传媒”文章认为,北京的对台政策不会改变的是:习近平牢牢掌握主导权,不会轻易让台湾掌握两岸互动的节奏

(德国之声中文网)率团赴中访问的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在2月10日拜会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台湾“风传媒”发表文章《王沪宁说的“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到底为何》,作者顾尔德发现,这其实是一个很模糊松散的概念,最重要的还是强调两点:一、这是习近平的对台方略,二、两岸关系的主导权掌握在北京手上──更精确的说,掌握在习近平手上。

文章说,北京掌握主导权和主动权,代表着这不会是场平等的对话,当共产党说:国共都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时,国民党也只能“客随主便”,不会痴心妄想在“九二共识”后面多加一句“一中各表”──从马英九到夏立言都是如此。

作者分析说,在2024年台湾总统与立委选举前,北京应该会增加“惠台”力道,让如王沪宁对夏立言说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但在掌握主导权的原则下,北京只会透过他信任的台湾合作对象(或协力者)来释出让利的讯息──例如把解禁金酒的功劳做给国民党立委陈玉珍。北京硬的一手军演武吓也不会放松,一手硬、 一手软,一手棒子、一手胡萝卜,收放自如,操之在“习”。不论王沪宁是否如外传会帮习近平包装出一个新的对台政策口号,不会改变的是:习近平牢牢掌握主导权,不会轻易让台湾掌握两岸互动的节奏。

夏立言启程前往北京时在台湾桃园机场接受媒体采访(图)

夏立言启程前往北京时在台湾桃园机场接受媒体采访(图)

“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台湾人民再教育方案”

台湾“上报”发表文章《夏立言和王沪宁谈“九二共识”就是同“渣男”谈婚嫁》,作者汪浩认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什么呢?当然就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台湾人民再教育方案”。

文章说,王沪宁在中南海这一智囊部门任职,历经中共江、胡、习三代,被外界称为“中南海首席智囊”。他是中共16大主席台上坐在江泽民身后的那个人,“三个代表”就是他替江搞出来的。到了胡锦涛时代,他给胡提出“科学发展观”写进了党章,胡提拔他进了政治局。到了习近平时代,王沪宁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管中共宣传部门,大搞对习的个人崇拜。

作者认为,夏立言此行对国民党是饮鸩止渴,对台湾有百害而无一利。王沪宁“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就是中国并吞台湾的方略,国民党一意孤行与中共相互唱和,欺骗台湾人民,这种行为只会增加民众反感,并对国际社会释出错误讯号。

中国短视频贬低非洲人?

新加坡“端传媒”发表文章《数洞:大陆管控短片平台上的非洲内容后,歧视少了吗?》,作者Xmc和卡皮追踪观察中国平台上的非洲内容短视频后发现,大多数播主及所拍摄的影片并无恶意贬低及仇视非洲人的问题。然而播主普遍并不了解非洲文化则是肯定的,因此大多数的内容都带有中国文化本位和隐性歧视的性质,往往以当地人唱中国歌、煮中国食物、学中国话为主,这使得对于非洲文化的呈现实际上是薄弱的。但在短视频平台流量为王的逻辑下,这类内容似乎最受到观众的欢迎。

文章说,中国雇主和非洲员工的搭配也是最常见的出镜组合,影片中的这种关系通常不是典型的企业主及员工,例如中国播主拍和自己每天相处的保镖。发工资或资助非洲人的困难处境也是很常见的内容,有些频道会呈现出帮助方与被帮助者形成了很深的感情,以此吸引粉丝;但这种固化非洲穷困的片段也助长了中国人的施舍心态,曾引发“被帮助的非洲人不会感恩”、“帮助非洲人值不值得”的留言,形成一股不稳定的张力。

作者指出,审查具有一种武断和不透明的性质,广泛地不加区分地通过一些大的范畴予以执行,例如将“非洲”这一关键词封禁。播主面对这种封控通常更关注如何生存下去,而非真的改善种族内容的呈现方式。通常经过管控后,所有关于非洲的内容都可能受到某种压制,但是具有种族偏见问题的内容其实仍不难看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