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退休教师陈兆志被追加起诉 检方建议量刑三年半

退休教师陈兆志被追加起诉 检方建议量刑三年半北京科技大学退休教师陈兆志

涉嫌“寻衅滋事”的北京科技大学退休教师陈兆志再度上庭受审。检方基于新的罪证建议量刑三年半。有法律界人士认为,陈兆志患有严重脑退化,当局理应对他既往不咎。

 

 

时隔三年后,陈兆志涉嫌寻衅滋事案5月9日在北京海淀区法院再度开庭审理。过去数年一直羁押在看守所的陈兆志亲自上庭。

一名关注事件,但为了保障自身安全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律界人士对本台表示,患有脑退化的陈兆志在庭上沟通有困难,而且行动不便。

法律界人士:“精神状态不是太好。走路需要别人搀扶着,直不起腰来,站都站不住。发表最后陈述的时候本来是需要站着的,但是他是在两人搀扶的情况下,靠在审判的椅子背上。”

法院重新开庭主要是就陈兆志的罪名追加指控。法律界人士披露,检方根据新的罪证,量刑从原本的两年半提高至三年半。

身在美国的维权律师吴绍平则认为,年过70的陈兆志病情严重,当局理应批准他取保候审,甚至既往不咎。

 

维权律师吴绍平(图)认为,陈兆志脑退化严重,当局理应对他既往不咎。(吴绍平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维权律师吴绍平(图)认为,陈兆志脑退化严重,当局理应对他既往不咎。(吴绍平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吴绍平:“关于什么样的疾病要达到什么样的严重程度,中共从来没有规定一个标准。我判断他(陈兆志)已经不具有民事行为能力,更不具有刑事行为能力。即使他过去的行为构成所谓的犯罪,他也不能承担任何刑事责任了。在这种时候对他进行法律上的审判,本身就是违法的。”

北京当局阻挠异议人士到法院旁听

一名基于安全考量要求匿名的陈兆志好友表示,自己本想到法院旁听,却被当局阻挠。

陈兆志好友:“派出所民警通知我,我被上岗了,别去法院了,一个人(公安)在门外,我出去办点什么事都可以,但他会跟着我。没听说有谁到了法院,被上岗的人恐怕很多。”

公开资料显示,陈兆志在2019年中国前总理李鹏逝世后,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门前向领导人车队抗议;2020年2月,陈兆志被指转发新冠疫情有关讯息和视频,遭刑事拘留。

在陈兆志出事后为他奔走的北京公民陈洪旺赞扬这位退休学者的骨气。

 

北京公民陈洪旺(图)赞扬陈兆志有骨气。(陈洪旺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北京公民陈洪旺(图)赞扬陈兆志有骨气。(陈洪旺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陈洪旺:“我是被监管(上岗),但是我不恐惧。陈兆志是一个有骨气的人。表达自己的个人观点有错吗?他对于这个民族的人有贡献。判两年或三年也是他自己的选择。”

外界普遍认为,陈兆志被控“寻衅滋事”表面上是由于转发敏感信息,但实际上是遭当局“算总账”。

 

记者:高锋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