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未普:2023:习近平的一人独裁体制盛极而衰

年终已近。回顾本年的中国政经发展,觉得有必要讨论2023年习近平独裁体制的演变。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著手:1)2023年伊始,习氏独裁不可一世;2)不可一世的习氏独裁出现明显的衰败征兆;3)习近平仍然继续强化其一人独裁体制;4)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2023年,美国总统、德国外长和美国驻日本大使不约而同地称习近平为「独裁者」,习很不高兴,中国外交部认为这是侵犯了中国伟大领袖的「政治尊严」。就连《华尔街日报》也认为:「在外交场合,指名道姓地向外国领导人发难,……,这样的做法很不寻常」(9/18/2023)。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并非2023年才变成独裁者的。早在2018年,中共修宪使习近平成为终身领导人,即意味著中国从专制走向独裁。2018年的修宪使得中国的自由派学者惊诧并心如死灰。2023习近平正式获得世界领袖公认的「独裁者」称号,他们应该不会再惊讶;虽然在外交领域,这依然很不寻常。

其不寻常处在于,习近平已经从理论上的、宪法上的独裁者成为货真价实的、如假包换的一人说了算的独裁者。特别是从2022年中共20大起,习近平的独裁体制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不可一世的地步。2023年3月,这个独裁体制经过人大两会装模做样的批准,习近平正式一统江湖,党天下遂变成了习天下。习家军全面取代了江派、团派等党内其他力量,肆无忌惮地改变了过去30馀年,中共各派势力大体保持的、还算说得过去的高层权力分配格局。在习的天下,只有习的绝对忠诚的拥护者才能获得习的权力赏赐。

为了可以毫无顾忌地唱他的权力独角戏,习近平把党权、政府权、军权、金融权、经济权、改革权、意识形态权等等统统抓在手,党内高层再无分工,党政之间亦无区别。今年3月就任的国务院总理李强在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说,国务院定位首先是「政治机关」,新一届政府要以「习近平思想」为指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李强的阿谀之词证明,中国已经只有习近平和党的存在,没有总理和政府的存在了。无论是党内还是党外,习都是「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指导把关」。新华社最近报道中国的「改革道路」时,还特别强调习近平的「亲自主持」、「亲自领导」、「亲笔修改」、「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

或许就是这些「亲自」,预示了不可一世的习氏独裁不可能长命百岁。习氏独裁的衰败征兆已经显而易见。其衰败的一个标志就是2023年6月开始的,外交部长秦刚、国防部长李尚福和火箭军高层的集体消失。这是对习近平独裁体制的致命打击。习近平识人、选人和用人的不对、不准和不当,广受党内、军内和老百姓的公开质疑。习近平掌握权力的能力、治理国家的能力被广为怀疑,他的个人声望也遭受很大挫折。另一个衰败的标志就是经济糟糕得一塌糊涂:外资大规模撤离、失业居高不下、地方欠巨额坏债、众多楼盘烂尾、GDP大幅下降,等等。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当明显的衰败信号出现后,习近平仍然继续一意孤行地强化一人独裁体制。虽然他在某些方面做了一些微调,但在主要方面,他则坚决不改。他最近的一些举措显示,他深度迷信自己个人的力量,在独裁者陷阱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不知悔改、不愿纠错。最近中共官媒发文指出,习近平要为中国金融指明方向,要主导改革进程,要专家学者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等等。习的这些举措说明,习近平要在他的独裁之路上继续走下去。

习近平继续一意孤行的后果非常严重。习亲自抓金融,股市大跌;习训斥百官,百官躺平;党内高层和红二代的不满与反抗,加上难以复苏的经济和动荡的军队,再加上西方的联盟围堵,习氏独裁的日子只会越来越难过,甚至可能会随时脆断。可是习依然自我神话,迷信他的一人独裁体制。

总之,习近平的独裁体制在2023年盛极而衰。根据这个趋势,我们或许可以预言,这个体制在2024年可能会随时脆断。而真正的始作俑者,非习近平莫属。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