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网络博弈: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不对公众开放成敏感话题

中国最高法院主导的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将于2024年1月上线运行,但仅供法院内部人士查阅检索, 这一消息最近经《财经E法》报道之后,一些中国的学者、律师和监督中国法治状况的人士批评这显示中国司法的倒退。部分相关文章在中国网络和社媒上被封禁,显示这一话题已经成为中国网络和社媒上遭审查封锁的敏感话题。

《财经E法》报道根据来自地方法院人士的消息说,最高法院同时在筹建一个对公众开放的人民法院案例库。

劳东燕和何海波等北京几位法学教授最近在视频节目及社媒上表达了对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不对公众开放的批评。搜索谷歌显示,香港的凤凰网上有关劳东燕等几位教授的观点的两篇文章链接都被404,无法打开。

网易网站上的《裁判文书网即将下线,公众将无法查阅!这意味着什么?》一文也被404,谷歌搜索到的链接无法打开。

海外监督中国网络审查情况的自由微信网站披露, 网友“法眼观察”转发的来自微信公众号“刑事正义”的文章《“裁判文书库”与“裁判文书网”的异同》,被微信以违规名义屏蔽。

美国社媒X网帐号“中国文字狱事件盘点”由志愿者王先生运营。中国裁判文书网曾是王先生查找中国因网络和社媒言论获罪案例的一个重要渠道。

中国最高法院为何要建立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和人民法院案例库两个平台?明年1月新上线的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不对公众开放,这意味着什么?今天的节目我们来听听王先生的看法。

王先生注意到,其实中国裁判文书网2021年就开始下架许多敏感案例的裁判文书。(网络截图)
王先生注意到,其实中国裁判文书网2021年就开始下架许多敏感案例的裁判文书。(网络截图)

部分批评中国2024年1月将上线的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不对公众开放的声音在中国的网络和社媒上被压制。海外监督中国网络审查情况的网站《中国数字时代》将《川大教授韩旭:吁请最高法院紧急叫停裁判文书转内网的做法》一文收录404文库。

10年前中国最高法院主导上线、对公众开放的中国裁判文书网曾号称是世界最大裁判文书网站,曾被认为是中国司法透明、进步的标志。王先生曾在中国裁判文书网站上发现过数百起因在网络或社媒上发言发文而获罪的案例。

王先生注意到,其实中国裁判文书网2021年就开始下架许多敏感案例的裁判文书,也有一段时间极少上传新案例了。这可能是这个网站上公布的一些案例暴露出中国政治迫害的证据,引起舆论的注意,所产生的影响造成的。

有些X网站网友表示,中国10年前公开大部分裁判文书,是实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明年开始不大规模性的公开,违反加入世贸的承诺。

部分批评中国2024年1月将上线的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不对公众开放的声音在中国的网络和社媒上被压制。(网络截图)
部分批评中国2024年1月将上线的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不对公众开放的声音在中国的网络和社媒上被压制。(网络截图)

有关这次节目的详细内容,请大家点击本页《网络博弈》节目的音频连接。欢迎大家收藏音频文件,并在网上转推这个节目的音频链接。

自由亚洲电台《网络博弈》专题节目是15分钟,关注中国网络状况,重点介绍被中国封禁的网络内容。

如果您想在线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节目,或者需要翻墙工具,欢迎登录自由亚洲电台网站。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站: 

https://www.rfa.org/mandarin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油管帐号:

https://www.youtube.com/@user-gf6un9rp8p

自由亚洲电台脸书帐号:

https://www.facebook.com/RFA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X帐号:

https://twitter.com/RFA_Chinese

声明:自由亚洲电台播出的被采访人的观点不一定代表自由亚洲电台的立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