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

俄罗斯大规模空袭乌克兰增至30人死超过160人伤

俄罗斯周五(12月29日)对包括首都基辅在内的乌克兰多个城市进行了大规模袭击,并使用了“创纪录数量的导弹”,乌克兰当局表示,此次袭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160多人受伤。欧盟英法纷纷谴责俄罗斯。一枚俄罗斯导弹飞越波兰领空,北约称保持警惕。

法新社报道,北约成员国波兰表示,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射的一枚导弹于周五早上短暂飞过乌克兰边境附近的领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X社交网络上表示,“俄罗斯(在此次空袭中)几乎动用了其武器库中的所有类型的武器”。

法新社援引乌克兰总参谋部表示,俄罗斯发射了包括巡航导弹和沙赫德爆炸无人机在内的各类型导弹,总计158件武器。乌克兰防空系统成功拦截击落88枚导弹和27架无人机。

乌克兰空军发言人伊格纳特告诉法新社:“这是除战争最初几天之外(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最大规模的导弹袭击”。

乌克兰总参谋部在一份报告中称,俄军袭击了重要的基础设施、工业、军事和民用设施。

至少6个乌克兰地区遭到袭击,包括东北部的哈尔科夫、西部的利沃夫、东部的第聂伯罗和南部的敖德萨等。官员说,学校、妇产医院、购物商场和住宅楼宇等建筑物都被击中。能源部称,空袭导致基辅、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敖德萨州和哈尔科夫州的电网受损,出现断电。

泽连斯基的顾问安德烈·埃尔马克 (Andriï Iermak) 在电报群Telegram上表示:“世界必须看到,乌克兰需要更多的援助和力量来制止这种恐怖行径”。

针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各大城市发起的最新一波大规模轰炸,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谴责俄罗斯针对平民“懦弱的袭击”行为,并承诺欧盟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法国外交部发布声明,谴责俄罗斯持续对乌克兰实行"恐怖战略",意图摧毁乌克兰民间基础设施,以削弱乌克兰人民的恢复能力

英国首相苏纳克表示,俄罗斯当局对乌克兰发动最新导弹攻击,显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不择手段实现他消灭自由和民主的目标"。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呼吁莫斯科立即停止攻击,并尊重国际法规。

另据报道,俄罗斯周五向乌克兰发动大规模空袭,波兰军方说,一枚俄罗斯导弹飞越波兰领空。波兰武装部队总司令就此召开国家安全会议。他向媒体表示,一切迹象表明,俄罗斯导弹侵入波兰东部领空,并在短时间后离开。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与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后表示,北约与波兰团结一致,并说北约保持警惕。

美国白宫说,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波兰国家安全顾问通话,表达美国对北约盟友波兰的支持。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