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

年轻社运人士周庭钟翰林相继离港寻政治庇护 学生及社运界忧执法大陆化

继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周庭12月初宣布,已离开香港到加拿大留学,并寻求政治庇护,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星期五凌晨亦在社交媒体宣布,已抵达英国并申请政治庇护。

钟翰林透露他今年6月初因为一宗国安案件刑满出狱后,一直受到国安人员严密监控,甚至威逼利诱他做“线人”,向警方提供部分社运人士的行踪。钟翰林亦透露与周庭一样,曾经被国安警要求到中国大陆访问。

有香港大专学生及社运界人士表示,对周庭及钟翰林的遭遇感到震惊,认为香港的执法愈来愈大陆化,一国两制的界线愈来愈模糊,不过,他们仍然会坚持自己的理念。

有“学民女神”称号、已解散的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及反国教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前发言人周庭,12月3日她27岁生日当天,在社交媒体帖文,首次透露她今年9月已离开香港到加拿大留学,并宣布12月底不会就国安法案件回香港向警方报到,以及在加拿大寻求政治庇护,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周庭被指违反保释条件被香港警方通缉

周庭2020年8月《港区国安法》实施不到两月被国安警上门拘捕,指她涉嫌“勾结外国势力”,事后获准保释没有因本案被正式起诉,但是保释条件包括交出旅游证件,并且按时到警署报到等。

周庭原定星期四(12月28日)需要到警署报到,香港警方表示,周庭并无依照警方指明时间到警署报到,违反保释条件。警方严厉谴责其畏罪潜逃行为,表示会全力依法追捕。

据多家香港传媒引述消息表示,周庭的母亲为她保释的担保人,执法部门星期五(12月29日)早上,邀周庭的父母到大埔警署协助调查。

周庭今年12月初接受传媒访问表示,她前年6月因反修例运动“包围警总案”刑满出狱后,仍然因为涉嫌“勾结外国势力”案需要按时到警署报到,她今年向国安警申请取回护照到加拿大升学时,被要求写“悔过书”,并在多名香港警方国安处人员陪同下,到深圳参观中国“改革开放展览”,以及腾讯总部等地方,了解历代中国领导人的“辉煌成就”以及“中国的科技发展”,期间有人拍摄她这次访问中国的照片,回港后亦要向警方写“感谢信”。

香港警察国安处总警司李桂华12月14日在记者会上,首次回应周庭宣称弃保一事,他表示,警方一向就受查人士的保释安排“有倾有讲”(可以商量),可按情况作改动,而有人提出要到海外读书,取得警方信任后,获交还旅游证件及更改报到时间,但却在离境后表明不回香港,李桂华批评是“诚信破产”。

钟翰林赴英寻庇护 爆出狱后被迫当“线人”

已经解散的香港学生组织“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在英国时间12月27日晚上到达伦敦,并申请政治庇护。 (照片来源:钟翰林脸书网页)
已经解散的香港学生组织“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在英国时间12月27日晚上到达伦敦,并申请政治庇护。 (照片来源:钟翰林脸书网页)

继周庭宣布离港在加拿大寻求政治庇护,现年22岁的前独派学生组织、已解散的“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星期五凌晨亦在社交媒体宣布,已抵达英国并申请政治庇护。

钟翰林透露他今年6月初因为一宗国安案件刑满出狱后,一直受到国安人员严密监控,甚至以现金威逼利诱他做“线人”,向警方提供部分社运人士的行踪。钟翰林亦透露与周庭一样,曾经被国安警要求到中国大陆访问,不过,他当时感到震惊和恐惧,最后没有被安排访问中国。

社民连周嘉发对钟翰林事件感震惊

民主派政党社民连外务副主席周嘉发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钟翰林的遭遇反映,一些有知名度的社运人士刑满出狱后,仍然没有真正的自由,甚至要在当局严密监控下生活,他感到震惊,对钟翰林的遭遇感到伤感,也反映国安法的执法“威力无穷”,执法人员的权力好像没有限制。

周嘉发说:“(钟翰林)这件事我看到都是觉得震惊的,他那个程度好像讲到想去工作都不成这样,是要怎样呢﹖那个自由好像低到这个点,其实是相得‘得人惊’(令人震惊),当然因为国安法就真的太过‘威力无穷’了,即是执法人员总是所有借口都是用国安法挂在口唇边,就好像做什么都可以,其实都是无奈的,唉﹗都不知(道)可以讲什么了,我觉得香港人看到都是伤感的,这一则的新闻现在是执法者是沦落到这个地步。”

周嘉发表示,国安法规定愿意提供资料协助警方破案或者起诉嫌疑人,可以获取减刑。不过钟翰林已经因为国安案件刑满出狱,警方仍以现金威逼利诱他做“线人”,提供社运人士行踪,他认为做法只会令人觉得是“笑话”,而且公民社会仅余的组织及团体不多。周嘉发表示,不会因为钟翰林事件感到害怕,他坦言国安法实施至今接近3件半,他本人已经渡过了担心的阶段。

周嘉发说:“我觉得是会有一种打击的,但是老实讲国安法实施超过3年多了,我觉得我本人已经渡过了这个阶段,我不会再担心说这个人是否信得过,或者怎么样,对我来讲已经没效,因为首先正如你所讲公民社会已经剩下不多的人,以及还可以在这里做的,你都相信他是有心的了,你不会因此而怕了他或者怎样,我觉得只是令到政府自己看起来是一个笑话那样,过往我们就是在选举上比拼,但是现在就要这样去对待,即是有自己想法的团体,甚至人家的团体都没有了,只是一个个人而已,你都是要用这种手段,或者这种其实都近乎是滋扰性的一种压迫,对付不同(意见)的人,都是不容易,都知道这个情况对很多人都(不容易)。”

质疑香港的执法愈来愈大陆化

对于周庭的父母,以及今年7月初被国安警悬红通缉的8名社运人士,他们在香港的家人被带到警署协助调查,周嘉发表示,留在香港的社运人士不会因此而却步,甚至觉得留下来的社运人士“心脏都比较强大”,不过,他认为当局对社运界的压力愈来愈大的话,可能引发更多香港人移民,他质疑香港的执法愈来愈大陆化。

周嘉发说:“还会留下在这里(香港)的‘朋友仔’都是、大家都是‘心脏都比较强大’一些,而且都是选了留下来,当然它(当局)愈来愈加压的时候,可能看新闻的其他没有直接受到滋扰的香港人,可能又更加不开心,又再多一些人移民这样我们都很难讲,到底是可以做得多难看呢﹖这个是政府自己都要想一想,但是这一种方法又是中共都很惯常的做法,即是它(当局)在你的工作单位或者你的家庭成员那里施加一些压力,其他香港人即使家人没有直接受到威胁的,可能他(们)都会担心是不是网上说话都好,或者公开讲话都好,即是大家都会犹豫了。”

香港人权自由排名与非洲国家类似

至于周庭及钟翰林披露的执法方式会否影响香港国际形象,周嘉发认为,港府不太理会国际观感,他举例香港的学术、人权等自由的国际排名已经“低处未算低”,与非洲国家的情况差不多。

周嘉发说:“一些(人权自由)相关的国际排名我们(香港)已经是‘低处未算低’,这一类人权自由(排名)都差不多去到一些非洲国家那样的水平,即是比较‘凶险’的了,我想它(港府)现在都不是很在乎这些,因为它现在都始终是要上演它‘由治及兴’的剧本,这样其实都很矛盾的,一方面要拼经济,另一方面就这样抓住这些差不多陈年往事的东西不放,用当日人家一些想法,就去没经过审判那样近乎无限期地延续一些对他的惩罚,是讲不通的了。”

大专生对周庭钟翰林事件感哗然

现年18岁的大专学生阿壹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对周庭及钟翰林的遭遇感到哗然,他又表示,早前因社运以及国安案正在服刑的曾志健、唐英杰,在狱中拍片对过往的行为感到后悔等,他认为会令人觉得是被威迫之下作出的妥协,甚至将大陆的一套执法方式带到香港。

阿壹说:“真的一见到(周庭、钟翰林的新闻)都会觉得哗然,或者是真的会觉得‘惊(怕)’,或者觉得‘哗真的搞到这样了’,因为除了他们两个,好像还有唐英杰以及其他人,一些可能社运而被判刑的一些囚犯,或者在囚人士他们是会被迫,即是我们认为被迫,这样就拍片说悔改,认为当时他们的行为不应该这样做、或者之类,其实我们看到真的将(中国)大陆那一套压下来,即是可能将一些维权人士,或者违反了中共常常用那些'寻衅滋事',这些罪名去推了他去坐牢,之后叫他拍片悔改之类,即是很明显我们是看到它是将大陆那一套压了下来,即是摆下来(香港)用的。”

质疑执法部门思想教育自欺欺人

香港国安法首案被告唐英杰被判监禁9年,他12月中在无线电视播出的国安法资讯节目侧身背对镜头接受访问,声称受社会气氛影响,觉得除了暴力解决不了问题 (电视画面截图)
香港国安法首案被告唐英杰被判监禁9年,他12月中在无线电视播出的国安法资讯节目侧身背对镜头接受访问,声称受社会气氛影响,觉得除了暴力解决不了问题 (电视画面截图)

阿壹表示,周庭及钟翰林的遭遇反映,执法部门以为可以借着威逼利诱或者思想教育,改变年轻社运人士的想法,他认为是自欺欺人。

阿壹说:“我个人都是觉得其实他们(执法部门)做这些事情,其实都是自欺欺人而已,其实你以为你多做几个课程,讲祖国(中国)多么多么伟大,(共产)党又怎样救了祖国,这样大家就会信了吗﹖即是大家是懂得自己去找资料,大家是懂得去了解历史是发生过什么事的,即是不会因为你上几堂什么就突然间说,‘我发现原来祖国很伟大’,即是我不排除也都有一部份可能学生、或者人是会因为上了这些课,可能他们认为加深了对祖国或者是这个政权的认识,这样就觉得它们(中国)有多少可能很好的历史,还有很多时(候)它们(执法部门)做到这么‘出面’的时候,其实我觉得大家不会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所以其实它们就算做这么多事情去粉饰太平,就算怎么逼(迫)一些学生去读爱国课程,其实我觉得只是自欺欺人。”

阿壹认为,香港的执法愈来愈大陆化,一国两制的界线愈来愈模糊,不过,他仍然会坚持自己的理念,守护香港人自由、平等、公义等核心价值。

大律师指未闻法庭批出类似周庭保释条件

大律师萧志文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由执法部门提供的保释条件,只有提供现金担保或者人事担保,或者执法部门不批准保释,就要在扣留48小时内将被捕人士带上法庭,再由法庭决定是否可以保释,相关的保释条件由法庭决定,他认为理论上不存在执法部门可以跟被捕人士商量其他保释条件。

萧志文说:“如果是执法机构(批准保释)虽然那个不是公开的一些聆讯,是那个执法机构给的,但是你都要签一个文件的,那些机构也只可以在'准担保'以及'给现金担保',或者承诺一个人事担保,所以理论上就不存在任何其他一些的条件的,包括写‘悔过书’、包括‘感谢信’等等,即是你想想执法机构要你写一个‘感谢信’去多谢某个人,或者这个就似乎超越了执法机构给保释的情况,如果你是去到法庭给这个(保释)条件的,当然只可以说没有不可以的,可能你遵守不到这个保释条件就不给你保释,但是问题就是说我就没有听到说周庭等等的情况,法庭是曾经落过这些命令、一些这样的保释条件。”

惩教署严厉谴责钟翰林发出召回令

针对钟翰林到英国寻求政治庇护,惩教署星期五召开记者会表示,严厉谴责钟翰林公然违反监管令,并已对其发出召回令,以及联络其他执法部门通缉钟翰林。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强调,香港是法治社会,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她指挟洋自重,企图逃避法律责任是徒劳的,必将被依法追究。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