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

湖南学生抗议削假期校方终让步 评论:共产党最害怕的一代出现

湖南学生抗议削假期校方终让步 评论:共产党最害怕的一代出现学生在校内四处张贴大字报。(赵兰健X平台图片)

「与其怨声载道,不如民主自由!」中国前媒体人赵兰健在社交平台X(前身Twitter)发布一条短片,显示周三(27日)湖南长沙市一所省级示范高中爆发学生抗议事件,事缘校方突然缩减原本3日的元旦假期,惹起学生及部分教师不满,在校内多处贴标语,并集体喊出「誓死力争,还我三休」口号,最终校方退让。

赵兰健表示,校方将3日元旦假期缩减至2日,师生进行集体自发性抗议,学生聚集在学校食堂和办公大楼,四处张贴标语促使更多人加入「喊楼」(学生在校舍集体高喊心声)抗争行动。

结果学生抗议成功,获得了3日假期。赵兰健指这是中国少有获得成功的学生群聚抗争行动,体现了新一代抗争者更加无畏和勇敢。相对于去年11月因抗议严格封控政策而爆发的「白纸运动」,赵兰健认为,学生社群运动已走出白纸运动的儒雅含蓄模式,以全新激进形态呈现,「共产党最害怕的一代出现」了。

网民大赞有前途的一代

网民留言大多称赞「有前途的一代」,「看到有这样有思想的孩子,感觉也不是没有希望嘛」,「希望这些学生踏入社会后还能继续为维护自身权益而呐喊」。

中国宪法保障公民的言论和集会自由,但现实中,民众与政府不同的声音遭到打压,遑论申请集会抗议,当局甚至常以「非法集会」、「扰乱公共秩序」等罪名逮捕抗议示威的组织者。

根据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发布的「异言网」(China Dissent Monitor)报告,20231月到3月,中国发生了583宗抗议事件 ,令到2022 6月到2023 4月的抗议事件总数增加至2230 宗,累计至少29,000人参与,当中78%是示威游行,10%举牌抗议,4%阻挠占领,3%集体造访,3%罢工,而抗议事件最多的地区是河南、广东和山东。

记者:李向阳  编辑:李荣添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