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

《立场》夺中大新闻奖3奖 《南丫海难》报道记者郑思思感谢两总编「顶住自由空间的天花板」

《立场》夺中大新闻奖3奖 《南丫海难》报道记者郑思思感谢两总编「顶住自由空间的天花板」资深新闻学者李少南(左)向《南丫海难》调查报道团队颁发奖项。

两年一度的中大新闻奖周六(16日)揭晓,已停运差不多两年的《立场新闻》,凭《保安系统三高官湾仔高级私人会所饭局 违限聚令被罚款 政府无公布》勇夺最佳视像新闻大奖;而《南丫海难》调查报道则获最佳视像专题大奖,以及凭《直击恒大高层涉向入境处两高官送标价3,388元礼篮》夺最佳文字新闻优异奖。 

中大新闻奖设有6个组别12个奖项,于2021年年底停运的《立场新闻》囊括四分之一奖项,一个优异奖,部份参与相关得奖报道的记者亲自领奖。惟该机构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总编辑锺沛权及执行总编辑林绍桐均被控,网站亦已停运,相关报道未能在网上翻看。 

陈婉婷:报道只要令大家记得事件未完到已是其价值 

获得最佳视像专题大奖的《南丫海难》调查报道,记录事件的八周年前夕,家属取得警方调查报告,揭发事件种种未解之谜。当年参与报道的记者郑思思和陈婉婷等人周六亲自领奖。 

郑思思发表得奖感言时表示,当初没想过报道会带来改变,结果今年法庭终于批准开死因研讯,她感到有意义,更特别感谢时任总编辑锺沛权及执行总编林绍桐「顶住个自由空间的天花板」。陈婉婷亦表示:「有些报道只要多一个人看到,令大家记得事件未完,已是其价值。」

同样已停运的《众新闻》亦有提交作品参赛 

《立场新闻》获得的另一个大奖,是时任保安局、入境处及海关高官,在2021年疫情期于湾仔私人饭局违限聚的报道,事件引起社会哗然,此报道最终获得最佳视像新闻奖。而该报记者直击恒大高层,涉嫌向时任入境处副处长等高层送礼的报道,则在最佳文字新闻组别取得优异奖。 

而成立一年左右的网媒《法庭线》,亦凭《理大冲突案件数据分析》获得最佳视像新闻优异奖。 

中大新闻奖由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友会主办,每两年一次,据本台记者了解,中大新闻奖不是以「机构」为单位,记者可以个人名义报名,故此即使立场已结束,但因仍然符合评审时间,故不会因为停运而失去夺奖机会,于2022年初自行停运的《众新闻》亦都有记者将部份报道提名参赛。 

编辑:李荣添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