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星期二

加拿大多族裔发声批中共迫害 渥太华无限期暂停参与亚投行

2023.12.11 14:31 ET
sharethis sharing button
加拿大多族裔发声批中共迫害 渥太华无限期暂停参与亚投行逾百名来自不同族裔社区的民众在多伦多旧市政大楼前抗议北京压迫人权

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当天,加拿大多个族裔在多伦多发起集会,抗议中国当局持续迫害人权,并呼吁加拿大政府要有所作为。而鉴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今年稍早遭前加拿大籍主管控诉已成为北京掌控谋利的工具,渥太华近日表示,决定扩大审查,将无限期暂停参与亚投行。

尽管冷风飕飕,摄氏零度的气温让人感到寒冻,但包括来自中港台、西藏、维吾尔、越南、菲律宾等多个族裔社区共一百多名人士,分别在多伦多旧市政大楼前和中国领事馆前举行集会抗议活动,他们手持着反对中共暴政的标语旗帜,高喊着“释放政治犯”、“自由中国”、“自由西藏”、“自由香港”等口号,希望更多人在国际人权日当天,不要忘记北京迫害人权的行为。

活动发起人西藏青年会多伦多分会主席桑尼·索南(Sunny Sonam)说,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联合国主张尊严、自由、正义,人皆有之,但事实并不是这样,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权力,在中国共产党控制的地区,完全不是那个样子。“我们周一到周五去工作,周末放松休息玩乐,这种简单正常的生活对那些被控制压迫的人们来说,竟是那麽遥不可及,一想到这里,我们都很难过,所以我们在这个日子更要站出来为他们发声。”

民主阵线全球副主席盛雪表示,今年是联合国公布《世界人权宣言》75周年,各界都在讨论世界人权民主的情况,但很明显的是,目前呈现了两极化的现象。“在自由民主、有人权保障、有独立宪政国家的人权在极大的完善,但反而在专制暴政控制的地区,人权状况不但没有任何的进步,甚至很多地区都越来越恶化。”

盛雪说,尤其在中国,包括西藏、维吾尔、香港等地区,人权受到严重破坏,这是今天世界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更可笑的是,北京当局还大言不惭,公然说谎地称“人权事业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

全球都在关注加沙局势,公民会创办人之一杨若晖提醒世人,中国发生的事情与以哈冲突、俄乌战争一样值得关注。长期以来,世界各地的人民和政府都习惯忽略中国威胁和迫害,中国对加拿大的霸凌和骚扰处处都在。

抗议民众随后移师至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前继续抗议,为仍被关押的政治犯和无辜人民发出呐喊。 (受访者提供)
抗议民众随后移师至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前继续抗议,为仍被关押的政治犯和无辜人民发出呐喊。 (受访者提供)

与此同时,加拿大政府宣布将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扩大调查范围,调查范围将扩大到包括对亚投行投资丶治理和管理框架的分析,以及对其环境和社会治理保障措施是否有效和充分的审查。因此加拿大将无限期停止参与亚投行。

今年六月,亚投行的加拿大籍全球传讯总监毕卡德(Bob Pickard)宣布辞职,并称亚投行被中共把持并作为谋利工具,放贷给“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纯粹是为中国利益服务,不符合加拿大和其他国家利益。事件引发渥太华决定冻结与亚投行的一切联系,并展开调查。

中国外交部当时回应称,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做好亚投行,为亚洲及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