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呼应美国国会报告 海外人士谈中国残疾人困境

【大纪元2023年12月15日讯】(大纪元专题部记者楚一丁采访报导)12月初,就在联合国人权宣言发表75年之前,美国国会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残疾人处境的调查报告,称中共在残疾人问题上违反了联合国公约。流亡海外的人权活动家和残疾人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应美国国会的这项报告,批评中共政权在残疾人问题上的恶行。

由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发布的这个报告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士面临的持续挑战”。该报告说,中共对待中国残疾人的方式不符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以下简称《公约》),中共对待中国残疾人的方式没有给残疾人应有的自主权利。另外,中共官员的腐败行为则进一步造成了对残疾人基本权利的伤害,并导致残疾人群的普遍贫困。

联合国的《残疾人权利公约》通过于2006年,《公约》中制定了保护残疾人权利的八项原则。这些原则分别是:1. 尊重固有尊严和个人自主,包括自由作出自己的选择,以及个人的自立;2. 不歧视;3. 充分和切实地参与和融入社会;4. 尊重差异,接受残疾人是人的多样性的一部分和人类的一分子;5. 机会均等;6. 为残疾人消除行动障碍;7. 男女平等;8. 尊重残疾儿童逐渐发展的能力并尊重残疾儿童保持其身份特性的权利。

得不到保障的自主权利

尊严和自主权利是《公约》中八项权利的第一条。

CECC的报告指出,中国的残疾人政策主要是对残疾人进行扶贫和救济,并没有从残疾人自主权利和尊严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因此无法保证《公约》原则中对待残疾人的人权模式(human rights model of disability)。

CECC的报告引用中共当局的资料,估计中国有约8500万残疾人,约占中国人口的6%。但中国的残疾人到官方进行登记的只有约3780万人。CECC报告认为,低登记率的原因是中国的残疾人没有足够的管道向官方寻求帮助。

中国残疾人岳义。(楚一丁/大纪元)

从上海流亡到海外、目前生活在北加州的残疾人岳义告诉大纪元,中共官方在发放残疾证的过程中,对申报人的申请条件要求极为苛刻,致使大部分残疾人都拿不到残疾证。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中共认为中国残疾人的数量应该比西方少,才能体现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他还说,生活在中国的大部分残疾人,无论是否能注册领到残疾证,都无法了解到官方的残疾人政策。官方对残疾人政策没有提供多少解释,同时也没有多少福利。他说,官方从国际和国内社会收到不少给中国残疾人的捐款,但这些捐款大多被官方的各级办事机构贪污或用于吃喝花掉了。

出生于1973年的岳义,一出生就被抛弃,是在上海市儿童福利院长大。

岳义出生的时候,手脚皆有残疾,右腿无法直立行走。1989年他16岁的时候,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丢给他一张身份证,告诉他记住写在身份证上面的那个日子——那是他的生日。另外还告诉他,在与他同年被福利院收留的200个弃婴中,他是唯一活下来的幸运者。

据岳义回忆,小的时候他多次被工作人员暴力虐待,曾被罚在黑屋子里连续关押超过三天。11岁那一年,与岳义住在同一间房的一个同伴,发烧38度,活着就被工作人员送去了太平间。送去的时候是冬天,身上只穿着短袖短裤,之后再也没回来。他还记得自己从9岁的时候起,就被福利院的男、女工作人员玩弄、猥亵。他还亲眼看到过自己的同伴因不堪虐待,有的跳楼,有的喝敌敌畏自杀。

岳义和他幼时的同伴们在上海福利院的遭遇,被著名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张淑云医生记录下来,写在《被遗忘的孩子:中国孤儿》(Death by Default)一书中,1996年由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出版。

中共仍在掩盖的真相

CECC的报告指出,中共的极权体制以及其腐败的残疾人政策,已经造成了对中国残疾人持续的人权伤害和残疾人群的长期贫困。

在上世纪80年代末,曾经在上海儿童福利院工作的张淑云医生,因为向公众揭露该院虐待孤儿和残疾儿童的黑暗,长期被中共当局迫害。1995年,张医生带着有关该福利院系统的原始资料和罪行证据,冒着生命危险逃离中国。根据她提供的第一手资料,“亚洲人权观察”组织编写了《被遗忘的孩子:中国孤儿》一书。

根据该书的披露,在中共官方开办的所谓儿童福利院中,孤儿、弃婴以及残疾儿童的死亡率高达50%以上。该书在当时引起国际社会的轰动。

岳义是该书所引用的人证之一,在张医生逃离中国之后长达20年的时间里,一直在中共国安部门的监视下生活。国安局的特工人员每年都要找岳义谈话,威胁他不准与国外的张医生联系,不准向任何国际人权组织提供证词,不准说让中共当局丢脸的话。岳义在2014年离开中国之前,都不断受到国安的骚扰。

岳义告诉大纪元,残疾人在中国社会是一个被歧视的群体。农村的残疾人比城市的更惨,根本申请不到残疾人的医疗福利,当局也不管,就让他们自生自灭。根据CECC的报告,中国的残疾人群有79%生活在农村。而残疾的妇女比男性生活更艰难,就如CECC的报告中所说的——中国的法律缺乏专门保护残疾妇女免遭家庭暴力和人口贩运等虐待的规定。

岳义说,中共政府的各级地方机构,一直在贪污和非法挪用残疾人的教育和抚养金,使残疾人群无法受到应有的教育,无法学到必须的谋生技能。所以,大量的残疾人群只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岳义目前生活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正在申请美国的政治庇护。当年在福利院几乎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他,为自己找了一份送外卖的工作。虽然没有高薪收入,但在一个没有对残疾人歧视的社会里,他觉得自己活得充实,活得自信。

责任编辑:连书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