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星期二

美《国防授权法》将中港澳视为敌对势力 学者:非比寻常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上周通过明年度总值8860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案》,国防预算将增加3%,包括数百亿美元用来强化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部署,抗衡中国的影响力;报告更将中港澳三地视作「海外敌对势力」之一,与北韩、俄罗斯和伊朗等地看齐;更点名要调查香港官员及商人,曾否干犯反人类战争等国际刑事罪行。

参议院「开绿灯」后,众议院上周四(14日)同样以大比数310票对118票通过法案,只待总统拜登签署即成为法律。法案接近有3100页,不少篇幅都明确地针对中国,例如当中147亿美元拨款,会用于华府在太平洋的威慑和竞争计划,增加印太司令部的行动次数和规模,以阻吓中国在区内日益扩张势力。

法案亦没有因为「一国两制」而给香港差别待遇,清楚列明中国包括香港和澳门均为「海外敌对势力」(Foreign Adversary),令到香港与北韩、俄罗斯、古巴、伊朗和委内瑞拉在华府眼中是同一等级,引起外界忧心会否影响联系汇率;法案还加入了拨款调查香港官员及商人,曾否干犯反人类、种族灭绝、战争等国际刑事罪行。

分析:港澳同列为敌对 做法不寻常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认为,法案首度将港澳列入「海外敌对势力」,做法并不寻常,显示国会宣示拉高声势全面和中国对抗。

李正修说:「美国虽然希望跟中国大陆避免冲突,为双边关系设置护栏,但是美国依然不放弃在军事上制衡中国大陆的准备。所以从这来看,把港澳列进去确实是非比寻常,可是从美中的竞争角度来看,他们等于已经把港澳跟中国大陆视为一体,不再因为这两个地区是特别行政区而有所差异。」

台湾教授协会会长陈俐甫指出,反送中事件以来,港府对当地自由、民主和言论打压,加上实施《国安法》进一步限制港人自由后,美国认定港澳视同中国系理所当然。

陈俐甫说:「以前香港算是有《基本法》所保障的50年内不完全是中国,还有一个准殖民地的第三地意义。可是自从反送中和《国安法》事件以后,中国完全控制了香港,等于是在军事上,在中国跟美国的军事力量平衡上,香港就已经确定是中国的棋子。」

报告要求扩大美台军事合作

除了香港问题,法案又要求国防部长每半年提交报告,说明中国在台湾、南海等地区的军事发展,并且要扩大美台军事合作,让台湾军队能够进行分层防御,包括支持不对称防御战略、加强美台军队互通性、鼓励美台军队资讯共享,以及加强专业军事教育等。陈俐甫指出,这主要是让台湾未来能与欧美军队在台海协同作战。

陈俐甫说:「台湾的武器标准,包括子弹、武器、步枪基本上我们都是生产北约规格的,但是我们的操练、组织不是。未来有更多北约标准,我们自然可以跟美国的指挥系统和补给系统整合。」

他预估,法案生效后明年将有大批美国中低阶军官驻台,协助培训台军和役期延长为一年的后备军人。

记者:锺广政/李向阳 编辑:李荣添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