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即时图文披露「白纸运动」真相 「李老师」遭死亡威胁仍坚持发声

即时图文披露「白纸运动」真相 「李老师」遭死亡威胁仍坚持发声即时图文披露「白纸运动」真相,海外X名人「李老师」遭死亡威胁一年搬家4次,他指仍能坚持下去主要是出于对国家和人民的爱。

去年底,中国仍在封城防疫期间爆发「白纸运动」,即时追踪相关讯息的Twitter(推特,现改称X)名人「李老师不是你老师」,将「翻墙」民众传给他的图文向全世界披露,被指「完胜」全球媒体,但就遭到当局报复,身处海外的他除了自身遭到自称国安人员的死亡威胁,在中国的父母亦被骚扰、帐户被冻结,饱受煎熬,他还一年搬了4次家。

《纽约时报》周二(12日)以《反叛者「李老师」:挑战防火长城的勇气与代价》为题,刊出旅居意大利「李老师」李颖的专访,道出他付出的沉重代价。他透露,曾经哭著想放弃,但中国政府的惩罚不断「加码」令他没有退路,警察又经常骚扰他的父母,他在中国的所有银行帐号、支付方式甚至是游戏帐户均被冻结。

2015年起,李颖就旅居米兰,惟与他合作的公司在收到中国大使馆来函后,他失去了在当地唯一的收入来源,而且几乎每星期都接获死亡威胁;试过有一名男子闯入他的寓所,而该地址只有中国使馆知道,因此为安全计,过去一年他搬了4次家。

虽然粉丝数目达到140万,但获得大量关注与收入不成正比,李颖说从1015日到111日,他的帐号浏览量超过3亿,惟收入仅280美元;今年7月他开设YouTube频道,发布评论中国时事的影片,靠广告和捐款每月收入约3000美元,足以养活他自己和两只猫。

李颖说,能坚持下去主要是出于对国家和人民的爱,他笑称自己或许被一些中国人视为英雄,但现实中的他却是个失败者,担忧中国警察把他抓回国,已做好遇害的心理准备,「随时不知道甚么时候,啪,几个人破门,然后我就『跳楼』了,或者说我就甚么『重度忧郁症自杀』了之类的」。

「白纸运动」之后,李颖觉得中国人开始意识到有争取自己需要的东西的权利,「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言论管制方面也一样」,他相信防火长城已经出现了「裂缝」。李颖称:「中国是不是可以变成一个民主的社会,或者说变成一个更自由、更开放的社会?我也不好说。每一个中国的人民,我们可能需要去问的是自己,如果你想要这样的社会的话,你愿意为这样的社会付出甚么?」

记者:李向阳 编辑:温晓平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