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3日星期四

【反送中5周年】海外港人不遗忘「612」 见证者守护著历史真相

反修例运动踏入 5 周年,5年前的「612」,在整场运动中,首次被定性为「暴动」。当日,警方发射逾240枚催泪弹、19枚橡胶子弹、30枚海绵弹等清场。弹头四散,催泪烟弥漫下,最终酿成逾 80人受伤。本台接触两名海外港人,他们表示,即使已事隔 5 年,沉重的记忆仍历历在目,未敢忘记。

5年前,Eliz(化名)是一间香港媒体记者。她回忆「612」当日,她走上前线纪录,当时身上没有装备,吸入催泪烟。即使5年过去,她仍然深刻记得当日情况,「记得当日去到金钟的时候,就很多人,有少许记忆像是雨伞(运动)那一段时间的感觉。」

到了当天下午,形势急转直下,成为整个运动的最关键的转捩点︰「到下午时分,『煲底』开始爆发冲突,当下我记得个感觉,都是有点震惊,因为没想过会这么快放催泪弹。当时都有吸入到(催泪烟),都有不适。」

夺去自由 离开新闻界

612」爆发后,Eliz 感触,见证著新闻自由的倒下,特别是及后《国安法》生效后,有数间传媒机构一夜之间结业,就在这一刻,她决定离开没有自由的国度,在家人建议下,到海外生活。

即使5年过去了,Eliz 说,作为反修例运动的前线见证者,她未敢忘记。「对于我们而言,我们当初在前线采访,即是我们见证著这件事的发生,我们是不会忘记这一件事。我觉得的确过了5年后,很多事难免会习惯了,或者有些人会感觉麻木,因为很多人被捕,然后很多案件在审,这些事发生很多,然后延续这么多年,大家会有点麻木。我觉得有些人可能真的会忘记了,但亦有很多人仍在做一些事。」

海外港人忆「612」 分派口罩眼罩 挡催泪弹

另一名海外港人Amy(化名),回首5年前的 612」,她仍然记起当日在金钟政府大楼的人海。她自前一晚,已到现场守候,「那时已有100至200人聚集。我记得(翌日)早上,大家在分派口罩、眼罩,说会放催泪弹。」

Amy's Photo.jpeg
港人Amy在2019年6月12日前夕,已在金钟守候。Amy(化名)摄

纵然运动已经冷却下来,但难得的,是在海外仍有人坚守这份记忆。「(反修例运动)我觉得最大影响,是很多人离开了。我最近有观看一套纪录片,是在加拿大回顾香港反修例,我都很感动,仍有人记得。我还想回香港的,因为家人仍在香港,所以我现在是有些少恐惧说话,因为我看到很多报导说,留学生因为在Facebook说反中共的内容,回到香港就被捕,所以我尽量不公开说任何相关的内容。」

如今模糊的红线,高墙下的鸡蛋已被铁锤击破,昔日敢言的Amy,亦感叹即使如今已移居海外,仍然无法自由说话。

记者:胡彗蓝、温宾(多伦多)  编辑:温晓平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