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星期二

揭露官员受贿 知名调查记者刘虎遭抹黑 同行忧属系统性报复

近年来持续在网上写文章揭发中国官场黑幕的调查记者刘虎,近日遭遇网媒攻击,批评攻击刘虎的人之中,包括原新华社记者汤计;此前,汤计曾被刘虎揭露收巨额贿赂;除了汤计之外,加入抹黑刘虎的人也包括多地公检法官员。有刘虎的朋友向本台表示,担忧说实话的中国记者遭系统性报复。处于争议焦点的汤计在回覆本台查询时,否认自己和刘虎有矛盾。 

几天前,一篇名为《刘虎网路恶势力已成社会黑恶团夥代言人》的文章,在各大群内和许多人的朋友圈频繁被转发,对遭中宣部封杀的原调查记者刘虎进行全面的攻击。 

其中文中甚至称,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刘虎团夥已经发展成了一个有资金来源、有组织层级、有保护伞的网路恶势力团夥。还称刘虎拉的媒体人社群「记者的家」,亦被扣上了「非法组织的帽子」。 

污名化来势汹汹 

刘虎的一位同事和朋友指出,这次针对刘虎的网路攻击,是那些被刘虎揭露过的人发起的,并且几天来,形成了相当大的规模。其中,已退休的原新华社内蒙古分社编委、政文部主任汤计,更是这次抹黑刘虎的最主要的推手。原因只是刘虎曾公开揭露他和家人收受价值100多万的商品房,还收取了另一个当事人20万元,声称写内参为其伸冤,但钱收了,最后内参也没写。20万也不退给当事人,而是转到了自己名下的所谓慈善机构。 

但迄今为止,汤计本人既不承认文章是他写的,也不否认。只是在网上持续的攻击刘虎。该希望匿名的人士还指出,更让人担心的是,这次对刘虎的攻击,能看到一些公检法的影子。特别是汤计所在的内蒙的公检法系统,大量的介入了这场对刘虎的污名化攻击。 

刘虎的同事说:他就是写了一篇文章,大字报嘛,到处在转。他没有署名,但肯定是他写的。因为稿子出来之后,他是第一时间推广各种群啦让人转,他自己自始至终都没有否认,而且还在群里说了很多话嘛,就是类似于挑衅那一样的。至于有没有官方的行为,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有一点呢,那篇文章出来之后,很多公检法的,特别是内蒙(公检法)的,都在转。而且有消息说,内蒙公安局指明了要这些干警转他那篇大字报。 

知名律师张庭源则指出,刘虎这些年写了很多得罪人的揭露文章,现在这些人联手报复刘虎,这引起了大家的警惕。现在绝大多数的媒体人和律师,都站出来声援刘虎,因为大家都知道,以个人的力量揭露不公,需要极大的勇气。 

张庭源说:这个我不好判断了。因为刘虎也揭露了不少不公正的事情嘛,本来就有一帮坏人嘛,那肯定就不满意了,看不惯刘虎这一帮愿意为老百姓发声的人嘛,是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嘛。现在大家都很关心刘虎。 

面对大规模的抹黑,媒体人和律师们持续声援刘虎。(媒体人声援刘虎视频截图)
面对大规模的抹黑,媒体人和律师们持续声援刘虎。(媒体人声援刘虎视频截图)

官媒当事人闪烁其词 

本台记者就此专门联络汤计,他否认自己和刘虎有矛盾,但又拒绝回应任何具体的问题。特别是当谈及他和家人是否受贿,是否以新华社记者的名义在外捞取利益时,他拒绝回答。 

汤计说:你也不要问,我两没有分歧,有啥分歧呀?他写我,那就继续写嘛,我又没挡住他写啊,我相信他是真金,不怕火炼,我呢,是破铜烂铁,也不怕火炼。所以说,大家就咧吧,他在网上去咧吧,我呢,就是按我的方向走。完了,不用问了,我不会回答问题了。我现在这种挖坑挖得太多,我再也不敢往坑里跳了,再见再见再见。 

本台记者亦专门致电内蒙公安厅,希望了解当地警方是否介入了对刘虎的污名化,但该机构的电话一直没能接听。 

刘虎VS汤计:体制内外有别 

一位刘虎的前同事告诉本台记者,汤计自称是推进内蒙呼格案平反的主要推手,又称其发内参推进了此案的洗冤。但呼格案洗冤的关键,是真凶赵志红落网,2005年12月16日,《内蒙古法制报》报道指出真正凶手应为赵志红而非呼格吉勒图,并让外界知晓了真相。 

据刘虎的前同事指出,作为体制内的记者,汤计只是做了他份内应该做的事情,在其30年的从业生涯中,能说一些真话的报道,屈指可数,即便如此,他也连年升官,获得表彰,甚至被新华社记个人一等功等等。 

他又认为,即便是被当事人揭露做有偿报道,甚至是收取房产这样的重大问题,无论是新华社还是内蒙纪委,都不为所动,迄今为止,汤计毫发无损。 

刘虎的前同事亦强调,对于刘虎这样的体制外的记者,仅仅因为说真话监督了官员,就直接丢了工作,进监狱;即便是证明了他无罪,从业期间还是两袖清风,出狱后,再就业做机构媒体记者的路亦被堵死,连谋生亦成问题。因此,他认为,体制内具有行政待遇的汤计针对自媒体人刘虎的这场网路攻击,从一开始就是不对等的。 

此外,检索刘虎近年的以自媒体身份进行的报道,他的报道促使海南省高院副院长张佳慧落马之后,在法院旁听时即遭张佳慧亲属的暴力攻击。刘虎揭露重庆一富商之后,亦遭遇死亡威胁。 

记者:黄小山/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